人氣 2739

穀價崩盤農會喊虧 農民也怨

#地方 #宜蘭 #穀價 #農民 #農會

中國時報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今年宜蘭縣稻穀豐收,但因市場供過於求,竟出現溼稻穀市場行情比公糧還低的情況,農民紛紛溼穀運往農會,16日在宜蘭市還有農民以農會拒收稻穀為由抗議。宜蘭市農會強調沒有拒收,但坦言市場行情低於公糧相當罕見,「用崩盤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傳拒收溼穀 農會澄清

昨有30多位農民前往宜蘭市農會振興倉庫,眾人拉起「農會農民共同體拋棄農民最不該」、「市農會顧利益罔顧農民權利」的白布條抗議,農民張萬春說,他種田1天賺不到2個便當錢,農會收購溼穀價格是1台斤9.3元,如果農會不收購,只能用低於農會的價格賣給糧商。農民林錫欽表示,歹年冬收成不好農民認了,但豐收的好年冬也蒙受損失,「這樣甘有天理?」

宜蘭市黎明里30多位農民昨赴宜蘭市農會振興倉庫抗議,批評市農會拒收讓農民權益受損。(李忠一攝)宜蘭市黎明里30多位農民昨赴宜蘭市農會振興倉庫抗議,批評市農會拒收讓農民權益受損。(李忠一攝)

宜蘭市農會總幹事謝立賢表示,今年農委會實施「對地補助」,稻穀直接流進市場,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造成價格崩跌,過去賣給外面的糧商1台斤可達9.8、9.9元左右,如今價格跌至8.2至8.3元,作為穩定市價的農會則維持9.3元,因此農民紛紛搶進農會繳交稻穀。

謝立賢表示,因今年豐收,加上市場價格低,農民搶進農會時往往得等上1、2小時,部分農民不耐久候,才讓坊間傳出農會拒收,現在農會仍持續收購農民稻穀,「沒有拒收的問題!」

市場行情 竟低於公糧

市農會供銷部主任藍文隆解釋,對地補助全名是「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每公頃可補助1.35萬元,用意是考量如稻穀進來公糧系統後,用途不多,例如當作飼料米、救濟糧等,而稻穀保管、加工也須成本,對地補助可讓稻穀直接進入市場。

藍文隆指出,往年糧商都要跟公糧搶糧,既然要搶糧價格會高於公糧,但今年豐收加上對地補助等因素讓價格崩盤,市場價格低,農民自然會搶進農會交公糧,現在市場價格混亂,有的是每台斤8.2元,也有8.6元,但不論如何都低於去年最高的10.2元。

「市場價格從沒有那麼低過!」藍文隆嘆說,農會以高於市場行情的9.3元收購,如今油價漲,收稻穀時又是夏季用電,農會經營壓力也相當大,但為了照顧農民,這樁賠本生意還是不得不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