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51

二林精機園區環評沒過 業者怨:上兆低汙染產業為何不要?

#政策 #多空 #二林精機園區 #環評 #機械產業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延宕十年的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22日環評初審沒有通過。環評委員認該園區「低估對環境的影響」,且彰化地區已有彰濱工業區可以使用,因此該園區開發「沒有必要性」。對此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這是外行人講外行話,因為機械產業本質為低汙染產業,且彰濱工業區並不適合機械業發展,將會持續跟政府陳情。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是由彰化縣府推動,2008年在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北側畫地352.82公頃,完工後將提供給國內的機械產業進駐,但直到2014年才進入二階環評,去年9月環保署專案小組首度審查,因為認為衝擊農地,要求補件再審,結果到了今年1月22日,環保署專案小組二度審查,又因為衝擊農地問題,遭到環評大會決議「不應開發」。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彰化縣政府提供
 
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圖/彰化縣府提供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審查委員提出的理由,完全都是外行話,因為機械工業為組裝性質,比的是技術性,因此電力和水的需求都極低,僅需要工廠的民生用水而已,完全是低污染的產業,而且產業進駐後,初估將會為當地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也可望帶動周邊產業和房市產值。
 
柯拔希說,環評委員還認為彰濱工業區目前閒置嚴重,業者可以直接到彰濱設廠,因此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沒有必要性」。但彰濱工業區靠近海邊,溼氣和鹽分都容易侵蝕精密儀器,根本不適合機械工業,反觀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的位置離海有幾十公里,精密機械較不會受到濕氣和鹽分侵襲,他強調,這樣的審查結果表示,委員們根本不了解機械工業的本質。
 
柯拔希說,目前國內的機械工業,每年有高達1兆2千億的產值,並且以每年成長1千億的速度在壯大,因此業者急需要產業用地。他說,以大陸台商回流,加上原本固守在台灣的業者需求估計,還需要3千公頃的地,也就是說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352公頃面積,業者是搶著要進駐,估計已有超過150家業者表達強烈意願,投資額達800億,現在業者的希望等於落空,勢必「要被逼著出走」。
 
目前彰化縣府將在環評大會提出申覆,希望環評委員能夠支持,讓廠商有機會在2021年進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