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5

「模擬預蓋」技術好神?建案興建前避免這些問題

#居家 #建築業 #數位科技 #BIM電腦建築資訊建模系統 #APP程式 #居住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建築業搭上運用數位科技似乎已成房市潮流,像是「台北雙星大樓」就結合智能系統,而台中知名豪宅富邦「天空樹」首創4D模擬施工技術,板橋「富江翠」也使用BIM電腦建築資訊建模系統來「模擬預蓋」,更加省時省成本;此外,大陸工程開發出專用APP程式,可隨時隨地追蹤管理各項工程進度。
 
根據台灣建築中心統計,全台目前共頒發9,255件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624件、耐震標章132件,隨著智慧科技應用技術愈來愈普及,申請件數也逐年增加其中;智慧建築依綜合佈線、資通、系統整合、管理、防災、節能、健康、創新等八項評定標準分為五種等級,鑽石級是最高等級。
 
建築業搭上運用數位科技似乎已成房市潮流。示意圖/業者提供
建築業搭上運用數位科技似乎已成房市潮流。示意圖/業者提供
 
建築業運用數位科技、展現數位化建築的特色更吸引消費者目光,台中豪宅由鉅「大恆」就導入太陽能光電板,透過中央監測系統分區分時監控燈光,達到社區節能智慧化;並同步提供住戶高端技術結合的Smart Key,不需觸碰感應設備,就可遙控電梯至所在樓層,遇到緊急狀況也可隨時呼叫管理中心,強化居住安全。
 
富邦「天空樹」則運用最新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透過數位化建築元件管理建築工程生命周期,還可4D模擬實際施工情形,在設計初期就能預先掌握各種問題,相較傳統工程管理系統更精準。
 
而板橋「富江翠」也使用BIM該項建築數位系統,用電腦模擬預蓋,可事先了解整個建案的管線、樑柱與建造各種細節,因此能預先計算工期、估算建料成本,並可有效減少虛坪浪費,更省時及節省成本,達到更大效益外、更可打造出優質住宅。  
 
大陸工程以往安排人力工地巡檢耗時又費力,加上營建業面臨缺工危機,內部資訊團隊經過下工地觀察實務操作、與人員溝通對談後,開發出專用APP程式,可隨時隨地追蹤管理各項工程進度,並利用模組概念做品質管控,更方便業主間往來交流,成功落實IT理念。
 
至於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聯合開發案「台北雙星大樓」,由宏匯集團、藍天電腦共同開發,並結合群光電能自主研發的IWA智慧建築系統,透過多元演算法及人機互動介面,讓建築物感知外在環境,達到舒適、節能的最佳平衡,目前全案進入規劃設計階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