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

因應居家辦公趨勢 開發商打造住宅多了「這些設計」 

#居家 #新奇 #疫情 #居家辦公 #開發商 #住宅 #獨立空間 #隔音設備 #數位科技 #租金成本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大大改變上班族原本生活及工作模式,甚至工作場所也從辦公室被迫移到家裡。高力國際觀察到新冠疫情加速辦公室生態的進化,使得辦公型態改變的時機提早來到,專家認為越來越多企業能接受或開始思考辦公室由過去一人一位的傳統辦公模式,邁入沒有固定座位的彈性辦公室階段。
 
疫情之下,居家辦公雖廣為討論,但勢必也會遇到一些挑戰,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在家遠端工作的幾個挑戰,最大的就是無法明確區隔辦公及生活空間,不自覺會拉長線上工作的時間;其次則是家庭成員的干擾、無線網路及電腦設備、工作環境的桌椅舒適度、以及文件印刷等等。因此國內外越來越多的開發商因應這種居家辦公趨勢,更注重居家空間規劃與工作隱私,配置多功能獨立空間及隔音設備成為住宅的一項重要設計。劉學龍認為,居家彈性辦公雖然越來越普遍,但企業也要注意長期連續的居家辦公是否可能會造成心態疲乏、缺少員工之間互動、向心力降低等情形。
 
 
新冠疫情加速辦公室生態的進化,越來越多企業能接受或開始思考辦公室由過去一人一位的傳統辦公模式,邁入沒有固定座位的彈性辦公室階段。圖/高力國際
新冠疫情加速辦公室生態的進化,越來越多企業能接受或開始思考辦公室由過去一人一位的傳統辦公模式,邁入沒有固定座位的彈性辦公室階段。圖/高力國際
 
2020年開始因疫情蔓延,許多企業採行居家辦公,企業的上班、管理及決策模式都隨著改變,高力國際在2020年3月及12月做了滾動式問卷調查;以亞太區為例,逾6成受訪者認為居家辦公讓他們在工作與生活上取得更好的平衡;甚至逾7成受訪者認為在家辦公效率不比在辦公室差,甚至更好;而屬於管理階層的受訪者中有65%表示,居家辦公並不影響團隊的生產力。
 
隨著全球疫情反覆且不確定性高,高力國際發現到比較兩次不同時點的調查,仍想要保有居家辦公彈性的比例,由2020年3月份的77%增加到12月份的87%,也凸顯了疫情反覆與時間讓人們的思維與行為隨之改變;以天數來看,每周居家辦公2~3天是員工最普遍的選擇。而台灣先前也因為新冠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混合型辦公模式引起廣泛討論。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居家辦公趨勢勢必將影響傳統辦公空間需求,調查顯示,在歐美許多通勤時間較長的城市,許多企業仍維持每周2~3天的居家辦公政策,也讓企業減租來節省租金成本,而來精進數位及科技能力。此外,20至30歲的受訪者是最能接受居家辦公與彈性辦公室設計的一群,他們認為捨棄這種傳統辦公空間及固定座位,改為隨時隨地靈活辦公,反而更有機會激盪出創造力。
 
劉學龍表示,疫情是對企業的一項體檢,包括空間使用與人員配置的效率,除了實體空間設計將更為靈活外,單一據點上班已非唯一選項,多點就近上班已成為可能,這些都勢必影響企業對於空間租賃的需求,連動影響租金上漲動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