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居家辦公沒秒回就被認為偷懶?職場專家點破關鍵

#居家辦公 #上班族 #職場 #疫情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居家辦公成為常態,不少人以為居家上班比較輕鬆,但有上班族求問104職涯診所,指出「居家上班壓力很大,沒秒回就被認為在偷懶」,遇到這種主管該怎麼辦?網友認為,問題出在主管認為工作定義就是定位(online),員工認定工作標準是把工作完成;職場專家也表示,居家上班能否順利運作,最大關鍵是彼此互信,員工主動向主管回報進度,主管也能充分授權員工。
 
求問上班族指出,因為疫情,公司又開始WFH,不同的是今年換了新主管,去年差很多。新的主管個性屬於控制狂的性格,在WFH期間,若是沒即時回覆他的訊息,就會認為在偷懶,盯得更緊,搞得大家都壓力很大。

 

居家辦公沒秒回就被認為偷懶?職場專家點破關鍵。示意圖/Pexels
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人們的工作型態也被迫改變,居家辦公成為一種常態。示意圖/Pexels

 

他舉例,有一天剛好將事情完成一個段落,也交出報告給主管,想說去泡杯茶,順便上廁所「解放」一下,剛巧主管就在這時傳訊息問我事情,但因為當時人在廁所沒帶手機,事後看到手機時已經有幾通未接來電。於是趕緊回撥電話給主管,結果主管劈頭就問「你該不會是在睡午覺吧?居家辦公不是讓你放假,要認真上班喔!」主管打來其實只是因為訊息敲他問幾個報告問題,因為沒秒回就打來了,當下真的覺得很無言。
 
上班族猜測,主管WFH期間每天都會訊息轟炸,一直傳訊息要求回報工作計畫跟進度,沒馬上回覆就奪命連環摳,還會一直監視大家的Teams有沒有「亮綠燈」,讓他覺得不如到辦公室上班還比較好,這種不被主管信任的感覺真的很差。求問遇到這種類型主管該怎麼辦?
 
104職涯診所前輩回答,104曾調查,54%的企業認為WFH工作效率比進公司差,且認為WFH有三大缺點:員工產出受影響、員工家中誘惑太多容易分心、溝通困難。 面對這樣狀況,企業、員工要有彼此「信任文化」,員工主動向主管回報進度,主管充分授權員工,著重專案結果,不要求在一天何時、何地完成。另外也可以建立「團隊作息」,固定早、晚會,更新每天的工作事項與進度,並透過定時加頻溝通,減降隨傳隨到的壓力。
 
職場來抬槓Line友Scof認為,問題在於公司及員工對價值觀與標準沒一致性,公司/主管認為工作的定義是就定位(online),員工認定工作的標準是把工作完成(complete task)優先。建議居家辦公應因工作環境可能發生的情況,就工作的標準溝通及釐清。另一方面,面對主管會奪命連環扣查詢進度,建議員工個人甚至是部門談好定期回報的方式,例如完成進度時主動回報、日回報及周回報。主動讓公司/主管瞭解及掌握狀況,同時留下確實工作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