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14

裝潢工人恐釀社區防疫破口? 律師:有疑義可以這樣做

#地方 #居家 #中古 #租售 #疫情 #政策 #裝潢 #施工 #工人 #居家辦公 #黃韋儒 #指揮中心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許多民眾開始居家辦公,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萌生了改善居家環境的想法,但也有部分民眾擔心疫情期間,裝潢工人進社區施工,恐帶進新冠病毒。對此,專家指出,根據指揮中心群聚管制措施定義,由於住宅不在管制範圍內,且施工屬上班行為,因此即使工人加上家中住戶人數超過5人,也並不違反管制中心防疫規定,若住戶對施工行為有疑義,僅能訴諸社區規約及管委會決議。
 
針對疫情期間,管委會是否有權力要求裝潢戶暫停施工,可道律師事務所律師黃韋儒表示,需視公寓大廈規約中是否有規定將住戶裝潢的事情授權管委會做決定,若規約中有提到,且管委會決議應暫停施工,裝潢戶就必須遵照決議結果行事。
 
疫情期間許多民眾開始居家辦公,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萌生了改善居家環境的想法,但也有部分民眾擔心疫情期間,裝潢工人進社區施工,恐帶進新冠病毒。圖/Pixabay
當住家進行裝潢、修繕工程時,常因共用牆而產生糾紛。示意圖。圖/Pixabay
 
若裝潢戶急著施工,黃韋儒表示,公寓大廈是集合性住宅,住戶應該遵守共同決議出來的規約內容。不過裝潢戶可以跟管委會索取規約文件審閱,了解該項決議是否有違反規約的疑慮。或是向管委會確認哪些住戶對於疫情期間施工有疑義,並請管委會出面協調。例如藉由訂定固定的裝潢時間、縮短時間,讓社區住戶間能達成共識。
 
黃韋儒提醒,住戶在裝潢前通常會先獲得管委會裝潢許可。若事後管委會決議停工,可進一步向管委會確認,撤銷原因及依據內容。另外若其他住戶在無法律依據的情況下,要求管委會禁止裝潢戶施工,且造成裝潢戶損失,反對的住戶需承擔賠償責任。
 
針對民眾擔心裝潢噪音會干擾居家辦公。黃韋儒表示,裝潢戶施工噪音若經主管機關檢測後,認定分貝過高,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依法開罰,最高將處新臺幣6000元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