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58

別想再操弄房價!實價登錄2.0將溯及既往

#政策 #租售 #實價登錄2.0 #門牌 #地號 #揭露 #操作房價 #地政三法 #內政部 #地政司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去(2020)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三法修正草案,除了將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與加重罰責、納入預售屋紅單交易管理及定型化契約備查規定等,並將完整揭露門牌、地號,實價登錄2.0預計今年7月1日上路;內政部地政司指出,實價登錄2.0實施後,門牌、地號的完整揭露將會溯及既往。
 
關於門牌、地號完整揭露部份,內政部地政司表示,會刪除現行成交資訊以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揭露的規定,使門牌、地號資訊完整揭露,並溯及2012年8月實價登錄實施後已揭露案件,讓整體交易資訊更透明。
 
實價登錄2.0實施後,門牌、地號的完整揭露將會溯及既往。示意圖/pixabay
房市專家Sway表示,「豪宅是市場指標,真正景氣時,豪宅的成交量是大的,反之,就是建商與媒體在唬爛,拐騙小資族上車用的。」圖/pixabay
 
永慶房屋文山一部部協理魏忠浩指出,過去的實價登錄機制,門牌(地號)以30號區間揭露,消費者只能知道「建物門牌號碼區間值」,外界認為不夠透明有諸多模糊空間,且有許多不肖業者刻意利用這樣的制度漏洞欺騙消費者。過去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揭露的規定有很多模糊地帶,讓有心人有操作空間,像是民眾想買B社區的房子,但有房仲業者就拿隔壁房價較高的A社區物件來充當B社區的交易價格。
 
魏忠浩說,或是有仲介把同社區樓層及位置較好、價格也較高的物件,以此價格標準向消費者開價。因為過去的實價登錄1.0有很多的弊病,導致許多民眾不信任該機制,實價登錄2.0上路後若徹底執行,相信會找回民眾信心。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實價登錄2.0通過後,內政部目前與各地方政府正研商相關配套子法及相關表單系統建置,部長徐國勇指示要在今年7月1日之前全部完成,現階段目標以今年7月1日報請行政院同意後發布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