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0

房市這指標下滑代表景氣有變化?專家點出關鍵…

#多空 #政策 #國發會 #1月 #景氣燈號 #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 #營建業 #商辦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發會3日公布今(2021)年1月景氣燈號,為逐漸趨熱的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是37分、比12月增加3分,其中象徵未來景氣變動的「領先指標」中,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與工廠)比12月下滑、開工量減少,有人認為是不是營建業、不動產業景氣變較弱?對此專家也點出關鍵。
 
此次國發會公布今(2021)年1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37分,是2010年10月以來的最高分,距離過熱的紅燈僅差1分,代表國內經濟持續增溫;而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並沒有到經濟過熱的地步。
 
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與工廠)下滑、開工量減少,代表營建業、不動產業景氣變弱?對此專家點出關鍵。示意圖/photoAC
台北101中高樓層商辦租金連5年漲,11月最新實價登錄顯示每坪價值4500元。圖/photoAC
 
吳明蕙說,目前國內經濟確實有投資因素來支撐,且現今的低利環境、資金面寬鬆,許多資金回流台灣找尋更好的投資機會,而政府希望將資金引導至實質投資,讓整體經濟發展更健康。
 
此外,1月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與工廠)比去年12月下滑,開工量減少,尤其是辦公大樓開工量減幅較多,但並不能代表就是營建業與不動產業的景氣下降;PwC普華國際不動產總經理田揚名指出,以成熟都市來說,比如台北市或其他發展成熟的都會區,並沒有太多餘的土地可開發,且辦公及商辦大樓的興建已達到一個程度,需求也熱絡,因此並無法反應出相關景氣波動。
 
田揚名表示,通常商辦大樓都必須具備一定的土地面積及規模,整合及開發也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所以短期內的相關景氣指標,不能代表營建業的景氣下滑,必須長期去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