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史上頭一遭 竹苗中全日減壓供水

#居家 #政策 #水情 #減壓供水 #水庫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水情警報再升!旱象持續,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日召開會議決定,3日起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等水情嚴峻地區實施全日減壓供水,這是史上頭一遭,預計預計包括竹科在內的上述4縣市,共有133萬戶受影響。
 
水利署已要求台水及各地方政府,做好分區供水的最壞打算及演練整備,將視後續春雨情況,滾動檢討節水抗旱及配套措施。
 
3日起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等水情嚴峻地區實施全日減壓供水。示意圖,圖為寶二水庫/中時報系資料照桃竹苗地區水庫蓄水逐漸下降,供水情勢轉趨吃緊,經濟部決定14日起實施離峰時段減壓供水,圖為蓄水率尚有6成3的寶二水庫。(陳育賢攝)
 
經長王美花表示,今年2月西部地區整體降雨持續偏少,自去年6月統計至今,新竹至嘉義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仍為歷年最低,未來一周中部以北有降雨機會,但氣象局預估雨量仍偏少,且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供水水庫蓄水量已低於2成,需要擴大節水措施。
 
根據水公司統計,這次減壓供水戶數總計有133.75萬戶,分別在新竹有31.28萬、苗栗14.47萬、台中88萬戶,總計全日減壓供水可節水自5%提升至7%,由於各家用水戶都設有水塔,影響不明顯,僅在末端用水戶才會有感覺,水公司會以水車載運協助供水。
 
水利署指出,由於水情嚴峻因此需加大節水力道,擴大自來水減壓時段由晚上10點至翌日6時,首次祭出延長為全日實施。
 
另除自2月25日起工業大用水戶減量供水節水率目標提升至11%外,非工業大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節水率也將由10%提高到20%。
 
竹苗中地區先前實施工業用水節水11%目標,科技部表示,目前科學園區總節水率達10.89%,可以用總體水量控管達節水目標,且各個科學園區都備有蓄水池,可以穩定供水2至5天,也有進行未來需要取水的壓力測試。經濟部也說,43處工業區自主節水率過去是9.86%,在實施新制後,2月節水率提升至11.25%。
 
為降低節水對各界用水的影響,水利署說,今年放寬枯旱期間申請臨時鑿井引水、公告取消減量供水橙燈地區,包含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等地區的地下水權用水範圍及引用水量限制、以及開放停灌地區未使用之農業水井提供各界自行取水載水等配套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