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41

內政部推「淨坪價」查詢 專家:未必反映「真實」房價

#政策 #實價登錄 #淨坪價 #實價登錄2.0 #內政部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從5月13日起,提供「建坪單價計算」的選項,強調目的是為了讓民眾自由選擇建坪計算的單價,是否要包括車位、共同使用部分或附屬建物,這樣才能讓價格資訊更清楚,不過專家認為,這種「淨坪價」的計算方式,其實還是未必能反映出真實的房價,釜底抽薪的方法,還是應該讓「實價登錄2.0」條文盡速通過。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淨坪價」是目前世界其他各國普遍使用的房價計算方式,優點是能夠確實知道房屋的實際單價,相較之下,台灣目前習慣的計算方式,還是會將公設計算進去,因此開放「淨坪價」查詢,能夠讓民眾知道,其實真實房價遠比目前看到的還要貴,這一點他持肯定的態度。
 
內政部推出「淨坪價」查詢,但專家認為,只有盡速通過「實價登錄2.0」,才能盡可能杜絕房價虛報情形。李彥穎攝
CBRE世邦魏理仕統計,台北市信義區的A級辦公室平均月租,已突破每坪3115元的歷史高點。李彥穎攝
 
但彭揚凱表示,在台灣,房價資訊仍然是嚴重不對等的情況,「淨坪價」能夠反映到何種程度的「真實價格」,其實還是有待商榷。
 
彭揚凱認為,目前大家還是期待立法院能夠盡速審查通過,尤其是「實價揭露至門牌」以及「預售屋即時登錄」,是當前最能夠杜絕房屋價格虛報的規定,但就怕內政部目前推出「淨坪價」查詢之後,對於「實價登錄2.0」法案「縮回來」,若是這樣,會讓大家很失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