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0

類封城+成本增 交屋糾紛恐竄升

#租售 #中古 #預售 #交屋 #糾紛 #政策 #地方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三級警戒再延長,營建成本飆升,商總、建築大老紛向政府喊話,要求展延建照期限,訂定《因疫停工及延後交屋補償辦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疫情衍生的三級警戒為「不可抗力」因素,在不動產定型化契約中已給彈性,營造成本影響交屋部分,應先由地方調處單位處理;至於建照展延,已行文地方,目前僅剩2、3個縣巿尚在討論中。
 
營造大缺工、原物料價格飆漲,本已衝擊不動產開發商施工期程,如今疫情肆虐,全國三級警戒,更令工程停擺,部分中小型建商應變力低,受衝擊最大,恐引發交屋糾紛。商總主席賴正鎰出面喊話要求訂定《因疫停工及延後交屋補償辦法》。
 
疫情衝擊,建商呼籲政府延長建照期限,暫緩實施房地合一2.0等措施。(王莫昀攝)
疫情衝擊,建商呼籲政府延長建照期限,暫緩實施房地合一2.0等措施。(王莫昀攝)
 
因延後交屋有罰則問題,花敬群不諱言近期確實針對交屋糾紛進行討論,基本上,目前看起來還不至於很嚴重,他表示,建商在與民眾簽訂契約時,就完工交屋日期本來就會預留緩衝,另在定型化契約中也都有「不可抗力」機制在裡面,若真有問題,可以透過地方調解委員會來協商,分析是疫情導致,還是個案自己管理問題,還有很多討論空間。
 
花敬群強調,「沒有辦法,不管任何理由,直接由政府宣布全部延後交屋,對消費者不公平。」
 
若真的有小建商,因工程、原物料成本高漲,或請不到工人,影響施工期程,花敬群認為,這需要大家來協調,無法從中央角度直接跳下來處理,如果這種個案真的很多,有地方政府反映,中央會協助,也較有跡可循。
 
至於建照延長上,花敬群說,因應疫情,去年已延長建照期限1次,今年疫情再起,營建署也已發文各縣巿,目前絕大多數縣巿都已決定延長1至3年,不同縣巿延長的時間不太一樣,只剩2、3個縣巿尚在研議要延多久,目前全國各縣巿初步來看以延長1年居多,逾半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