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5

在屏東養地比開工廠好賺

#養地 #工廠 #地價 #土地 #地方

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高樹鄉泰山村地處偏遠,為何福鑫會選擇到此設廠,而非工業區?總經理黃松光坦言因為「土地便宜」。他說,曾找過屏東、內埔、屏南等工業區及加工出口區,回答都是「沒有土地」。

村民擔心刀鋸廠將會汙染村內的好山好水,影響農業生計(潘建志攝)

但他看到幾個工業區裡仍有大片閒置地,原來土地早就被人買下,放著養地等升值。他詢問價格,屏東工業區內1坪要7萬元,實在買不起,最後只能選1坪不到2萬元的泰山村。他質疑,「工業土地到底該拿來養地投資,還是生產?」

依據屏東縣環保聯盟統計,屏東縣閒置工業區土地達119公頃,為全國第2多,理事洪輝祥說,「閒置工業區強制買回機制」研議已久,相關條例一直難產,今年產創條例修正案中原本有機會通過,卻因為立委有意見,胎死腹中。

他說,許多工業用地都是台糖或國有地變更,利益應屬全民所有,卻被少數人圈地養地,獲取暴利,想創業生產的人買不到,造成產業不振的惡果,只能犧牲農地劃更多工業地,惡性循環。他說,強制買回機制是指取得土地所有權3年未使用,或使用又歇業,工業局公告2年後,政府可以原價強制買回。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杜絕圈地養地的惡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