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6

首次藥物濫用 20~29歲連3年居冠

#藥物 #毒品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毒品濫用日趨年輕化,不乏社會新鮮人。食藥署調查,全台十二歲到六十四歲民眾藥物濫用盛行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九,推估約廿三萬人曾濫用藥物,首次藥物濫用年齡自二○一四年即以廿至廿九歲最多,已連續三年居冠;安非他命等二級毒品涉毒比率也以廿四至廿九歲族群最高。

根據調查,全台至少有23萬人曾涉毒,且24歲至29歲社會新鮮人在104年已首次超越30歲至39歲的青壯年,成為涉毒最多族群,顯示毒品問題已有年輕化趨勢(中央社)

為了降低毒害,衛福部食藥署去年深入企業宣導毒害,針對交通運輸業、娛樂產業、旅宿業、宗教、保全業五大風險行業進行宣導,訂定企業自主管理方法,強調「不該放棄毒品人口,應該幫助他們走出弱勢」。今年有企業自主加入,中部某製造業發現三名員工吸毒,老闆先將三人調到專注力低的工作項目,同步轉介到勒戒所並通報相關單位,成功勒戒後再讓他們返回工作。

與食藥署合作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專任教授陳建志也說,過去企業對於吸毒員工,不是隱匿就是直接開除,但如此可能讓這群人更加弱勢,涉毒更深。

食藥署去年優先針對容易接觸到毒品的五大行業進行輔導,陳建志解釋,娛樂產業、旅宿業、保全業的執業人員容易接觸到毒品吸食者,經過教育訓練後,可幫助他們第一時間辨別毒品,協助通報。

交通運輸業則因耳聞有大貨車司機為了維持警覺性,吸食安非他命提神;宗教業則是有陣頭、八家將等,參與的青少年容易受到陌生人或同儕等蠱惑用毒。陳建志說,今年起,也廣募各大行業也能制定企業內毒品人口應對計畫,中華電信已發起宣示,旗下的子公司也紛效法,盼該模式幾年內擴及全台。

陳建志指出,幫助企業宣導拒絕毒害,首先請企業制定自主管理系統,舉例來說,某大企業針對公司內毒品人口,不再直接資遣,先了解該名員工的經濟狀況、用毒時間,在不公開的情況下暫時調離現職,轉介勒戒所戒毒,並隨時歡迎該名員工返回崗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