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1

高樹水保區設廠 居民將抗爭

#地方 #工廠 #水保區 #地下水 #淹水 #汙染

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福鑫農具公司將在高樹鄉泰山村設鋸子工廠,預計9月開始蓋廠,23日上午在村內召開說明會,村民出席踴躍,砲聲隆隆。村民質疑工廠會汙染地下水,並造成村內淹水,福鑫則強調工廠絕對零汙染,雙方並無交集,居民揚言只要動工一定長期抗爭。

福鑫農具公司將在高樹鄉泰山村設鋸子工廠,23日上午在村內召開說明會,村民出席踴躍,舉布條抗議,砲聲隆隆。(潘建志攝)福鑫農具公司將在高樹鄉泰山村設鋸子工廠,23日上午在村內召開說明會,村民出席踴躍,舉布條抗議,砲聲隆隆。(潘建志攝)

村民質疑為何有建照

福鑫目前在長治鄉廠區已運作35年,因屬農業用地,臨時工廠登記證即將到期,因此到處覓新址遷廠。兩年前找到泰山村1.3公頃的鄉村丁種建築用地,也陸續通過環評並申請建照核准。

居民質疑,高樹全鄉均為水源保護區,為何可以在此設立工廠?生產鋸子過程中的鐵屑、油是否會汙染地下水源?此外廠址位於村子上游,附近有3條野溪,原本就是易淹水區,未來若蓋工廠,大雨時水一定往村裡淹。

縣府指工廠產業類別為金屬刀具及手工具製造業,屬「低汙染事業」,基地也非位於「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可申請開發及建照。福鑫總經理黃松光強調,鋸子製程是一般物理性裁切、研磨、烘乾,無化學製程、無排放水及煙塵、無噪音,絕對零汙染。

廠方保證零汙染遭駁

自救會長許國地反駁,只要是工廠就不可能沒汙染,高樹鄉民國76年劃為水保區後就已「離牧」,鄉內不得再養禽畜,「只准企業設廠,不准百姓養豬」,難道工廠汙染會比養豬少?縣議員尤慶賀說,泰山人生計靠農業和水,除了芋頭、鳳梨等農特產,也有業者在泰山抽水到高、屏等地加水站販售,一旦水源受汙染,影響可是上萬人,難以想像。

因雙方沒交集,說明會最後不歡而散。黃松光說,設廠一切依照法律程序,預計可增加60個工作機會,未來也會做好敦親睦鄰工作。自救會表示,環評過程完全黑箱作業,許多人都還不知道就已通過,質疑縣府包庇,工廠只要動工一定長期抗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