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63

住2樓擔心變「黃金倒楣鬼」?過來人揭「現況」:不再爆管

#預售 #中古 #租售 #居家 #買房 #2樓 #樓層 #管線 #大樓 #公寓 #汙水管
好房網New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買房除了考量地段、價錢外,也常遇到「樓層選擇」的問題,大多數人都認為大樓的2樓較為便宜外,就算需要爬樓梯也很方便,不過也有人覺得住2樓的缺點相當擾人。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指出,自己常聽到大家說2樓的管線是整棟大樓管線轉彎處,容易造成馬桶堵塞、糞尿逆流等慘況,但他表示不是所有公寓、大樓的2樓都是管線轉折處,「基本上都是直排污水池」。
 
許多人認為每棟大樓的2樓都是管線轉折處。示意圖/pexels
民眾欲購買「二樓車道戶」,只求日後轉手不虧本。示意圖/pexels
 
原PO還分享如果要看自己家是不是管線轉彎處,可以觀察樓上和樓下的平面圖,「套上去對一下廁所廚房位置,如果樓上跟你的對不上,就是你家天花有一堆管,樓下不同就是樓下天花一堆管。(樓下)阻塞就是你家噴泉,(樓上)管子破會漏就是下黃金雨,你家要包一堆天花。」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推!我家轉折就是在三樓,買前有特別問還有看圖」、「前陣子去看台南兩間預售屋,都說現在管路不是做在一樓大廳,就是每戶都會有一個過濾的功能,不會像之前爆管在二三樓」、「我看了每一樓的平面圖感覺都差不多,那就是做在大廳了?」、「現在都說管路做在大廳,好幾間都這樣說」。
 
建築師林淵源曾解釋,公寓的管線轉彎處其實並不一定位在2樓,有些反而會在1樓,要依照物件而定。反觀大樓大部分管線轉彎處都位在2樓,若施工不確實,堵塞、漏水通常都是出現在這一段,如果真發生爆管情形則會產生汙水逆流,2樓就會直接受到衝擊,另外,由於一般大樓水塔位在最高層,2樓所承受的水壓相對最大,長期下來也容易導致衛浴損壞或故障率較高。
 
資深地政士陳勝樺則分析,通常大樓裝設的水管分為進水管、排水管、汙水管,這3種有不同的使用路徑,水管的材質跟尺寸也不同。汙水化糞管因直通化糞池,管徑最大,且為了避免破損常是金屬材質;而進水管與排水管比較小,且常是塑管。
 
陳勝樺表示,1樓和2樓的汙水管通常會分開,1樓是直接排到化糞池,而2樓以上是同一條管路,所以若化糞管尾端塞住,樓上衝馬桶時,唯一出口只能從2樓馬桶冒出來;1樓因為是直通化糞池,在沖水後比較沒有高低差,但有時比較不順且較容易有味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