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桃捷綠線3站開發面積大減 惹議

#地方 #交通 #桃園 #綠線 #捷運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賈寶楠/桃園報導
 
桃園市捷運綠線G12、G13、G13a共3座車站的周邊土地開發面積,從縣府時期規畫的642公頃減至250公頃,2場座談會引起不少民眾關切,不乏地主揚言抗議。市府都發局解釋,開發範圍應合理對應生活圈發展,過去面積太大也引起抗議,將持續聽取民意並且修正範圍,預計下半年公展。
 
被檢討的3站周邊土開位置,約在桃園和蘆竹區中正北路與南崁溪兩側周邊,2013年縣府和2019年市府都提過開發草案,因爭議過多,進度停滯不前。
 
 

 

桃園捷運綠線三個站要縮小開發面積,座談會吸引滿場地主和民眾關心。圖/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捷運綠線三個站要縮小開發面積,昨天座談會吸引滿場地主和民眾關心。記者鄭國樑/攝影

 

 
都發局在桃園及蘆竹區公所召開座談會,強調檢討後草擬縮編,以3站為中心,劃出約500公尺半徑範圍約250公頃的開發區,南起桃園區中正路、莊敬路口,西至蘆竹區蘆興南路,北至蘆竹街,東至南崁溪畔。
 
不過,兩個場地擠滿上百名地主、仲介、投資客和關心民眾,幾乎都反映不願意被剔除在開發區的心聲,抨擊縮減面積嚴重影響他們的權益。
 
有民眾說,以前得知政府要徵收自家老屋便停止修繕,沒想到現在被排除,要求合理解釋;也有人怒喊要支持縮減的人「站出來」,強調市府不能屈服少數聲音,因為很多地主都希望政府徵收土地。
 
有仲介業者指出,如果開發面積真的縮減,被剔除的土地價值恐暴跌,已經投資的人損失慘重,當然拚命反對。
 
都發局長江南志回應,過去3站開發面積比青埔400多公頃還大,「應在台灣車站土開案數一數二」,但並不合理,正常範圍應以車站方圓500至800公尺的生活圈為主,不能為開發而開發,政府也不樂見可能隨之衍生的亂象。
 
江南志說,這次開發的主要意義是縫合南崁溪東西兩側地區,帶動整體開發,也讓3站周邊住戶都能順利使用捷運,不是只能靠南竹路跨溪移動。
 
反迫遷聯盟先前就表示樂見市府縮減開發區,而且在都市計畫公展前先辦座談會,不過雖然開發面積縮小,還是希望開發區內的綠地、農地能有最大值保留。
 
江南志強調,將持續聽取地方意見,適度修正開發範圍,像他也認為G12站西側土地應納入,未來生活圈才完整,但因地主長期反對,目前已排除,希望日後能調整,全案希望下半年公展,早日進入實質開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