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0

衣櫃換季 掌握先分類後收納原則

#居家 #衣櫃 #換季 #衣物 #空間 #規劃 #環境 #收納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季節變化來得快又急,一到換季時,整理家中堆積如山的衣物,成為許多人一大頭痛問題,若能善用空間規劃,將衣物在換季時整齊收納、分門別類,後續取出使用就會更加便利,可透過一些整理收納小撇步,免除找不到東西的困擾,輕鬆打造舒適整齊的居家環境,讓生活更美好。

永慶居家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衣物通常有上衣、外套、長短褲、長短裙等,因為尺寸有長度大小落差,建議在收納前要先分門別類、統計數量,分別收納,才能達到收納空間充分利用的效果。

透明箱 找物更容易

舉例而言,上衣、連身洋裝、冬大衣、行李箱、鞋子、首飾、包包等,因為尺寸差異很大,一定要先歸納自己的使用習慣,整理時要有一定的規律,臨時要取用時才可以輕鬆取出;亦或在收納時,使用透明的收納箱,或是可貼上照片或文字,一目了然,更清楚衣物放置的空間位置。

換季收納也常碰到衣物太多裝不下的困擾?何政熹說,目前市場上有販售衣物壓縮袋,可有效節省衣物大小及厚度,有效利用儲物空間。若衣櫃空間允許,建議可在衣櫃前方增加一排滑軌收納櫃,不但能節省收納櫃的空間,又可增加收納量,滑軌設計,較省力好推,即便是女生,也可輕鬆駕馭。

除濕工作 不能馬虎

何政熹表示,因應台灣氣候較為潮濕,衣物儲存時,多需要環境乾燥、通風,建議通風及除濕設備的產品也為必備項目之一,像是定時的除濕機或是衣櫃內除濕棒;同時,也讓衣物經過一整季的儲存,依舊保持乾爽舒適,下次換季取出時,不至於有因為受潮衣物受損的狀況,就可以輕鬆換季。他提醒,因為衣物大部分都是可燃物品,使用除溼電器設備亦要注意電源的設置位置及使用安全。

臥室是迎接一天開始與結束的地方,然而家中的衣物各式各樣、五花八門,換季時分秋冬衣物更是又多又雜亂,常常因為找不到一項單品而翻箱倒櫃,讓衣櫃更加凌亂。IKEA宜家家居公關蔡宜穎提供民眾聰明儲物法,建議消費者在換季針對自己的物品進行篩選,若已經一年未用過的衣物,之後使用的機會也不高,建議可以先行淘汰,減少囤積。

善用床底 省出空間

其次,可依照季節屬性分類家中空間配置,選擇具多功能收納的櫃,像是附床底收納的坐臥床,或是為居家添購床底收納盒等,都能依照個人需求組合搭配,透過聰明收納創造更多空間。最後,按照季節及個人需求,搭配各式儲物盒、吊掛衣架等收納配件,將夏天及冬天物品運用儲物盒分開。

蔡宜穎表示,臥室裡其實還有閒置的空間可以發揮收納功能,擺放暫時用不到的用品,像是夏天輕薄衣物已經不需使用,就可以摺疊收在床底儲物盒、或統一放進儲物盒裡收好,為小坪數的臥室增加更多收納空間。

至於秋冬較為保暖的衣物用品,則可拿出來放在常用的衣櫃中,依據衣物的屬性,像是容易皺、體積較大等不同特性分別運用吊掛、抽屜或儲物盒收整,而圍巾、帽子、襪子等體積較零散的配件類,運用儲物盒分類收納,不僅能將小東西整齊收納放於衣櫃、抽屜中,更方便使用時能快速找到,免除物品堆積如山、東翻西找的困擾,讓換季工作輕鬆有效率。

棉T折疊 收納方便

「先分類後收納」是居家收納最大原則。特力屋公關王思涵表示,衣櫥換季有訣竅,夏天許多衣物較輕薄且棉質居多,棉質類T恤不適合吊掛,折疊收納反而更省空間。此外,適合放置於衣櫃中的小型收納,可選擇好堆疊的布架、整理架、整理箱及收納盒,讓衣櫥畸零空間可被充分利用。

若衣櫥或櫃子不足,也可利用整理箱堆疊出垂直式收納空間,加上現今流行的直取式收納箱不僅可穩固堆疊,更以掀蓋式設計,取用方便,且不少款式都附有滾輪,反而比無法挪動的固定式衣櫥更可彈性運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