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14

40年前的窗花藝術 如今只剩監獄欄杆

#鐵窗 #窗花 #安全 #防盜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為了小孩安全和防盜,許多民眾會在陽台加裝上鐵窗,但鐵窗規格、樣式百百種,一字排開,除了讓設計師崩潰毫無美學,也讓市容因此大打折扣,但其實早期的鐵窗雖然也沒有規定樣式,但花俏多變的窗花圖案,也成了另類的選美大賽。

鐵窗花製作成本高、容易腐蝕,成為逐漸被不鏽鋼鐵窗取代的原因(圖/截取自instagram oldhouseface鐵窗花(圖/截取自instagram)

根據《風傳媒》報導,兼具防盜、美學的鐵窗花在1920年代傳入台灣,在圖案沒有制式化標準下,如何設計全看工匠的巧思看工法,幾何圖案、花朵等都是常見造型,到了1970年台灣經濟起飛,生活美學逐漸被重視,鐵窗花文化越來越流行,圖案也越來越複雜,工匠間也會互相較勁手藝。

美麗的鐵窗花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卻也因為成本高、黑帖的材質容易鏽蝕,這項傳統工藝也逐漸消失,僅剩下少數古蹟或古建築上可以發現其蹤跡,取而代之的就是現在常見的不鏽鋼鐵窗,雖然能透過機械化生產加工,但也因此變化少,放眼望去,就像是一間間的監獄牢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