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2

北市老屋存量六都之首 今年底8處老屋增設電梯

#老屋 #地方 #政策 #電梯 #拆除重建 #中古 #旭大華廈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北市老屋存量六都之首,平均屋齡約34.6年,為全台平均建物最老城市,面對2025年全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今年推出的老舊建築物增建電梯及修繕整理成為北市施政重點,北市更新處指出,每年受理7件申請補助,迄今已有36件申請案,預計今年底前將完成8件。
 
過去都更重點多著重在「拆除重建」,但考量地主整合不易、資金負擔重、北市土地建物密集度高,無法輕易進行都更重建或改建,因此,更新處持續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方案」進行增建電梯及修繕整理,提高環境及建物結構安全性,自2015年推出「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迄今已有36件申請案。
 
大安區潮州街的「旭大華廈」,為申請增設電梯獲准百萬補助款的社區之一。圖/北市更新處提供
大安區潮州街的「旭大華廈」,為申請增設電梯獲准百萬補助款的社區之一。圖/北市更新處提供
 
109年度公告的「台北市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從今年1月31日起至12月31日止受請申請,每棟建物補助增設一座電梯,包含設計及施工費用最高可補助220萬元,若電梯規格符合北市通用設計規範,還可提高上限至330萬元。
 
大安區潮州街的「旭大華廈」,為申請增設電梯獲准百萬補助款的社區之一,住戶黃太太表示,最初在網路看到市府有增設電梯補助方案,就和鄰居一起去說明會了解。進行整合過程中,因二樓住戶為高齡長者,長期行動不便,對電梯有迫切需要,由於鄰居之間均能互相體恤,便迅速達成增設電梯共識。
 
「期盼已久的電梯終於落成了,著實解決年長者長期上下樓梯的不便」,電梯完工前,黃太太見到鄰棟長輩提菜爬樓梯辛苦的模樣,實在不忍,時常幫忙鄰居提菜上樓。過去是「上了樓就不想下樓,下了樓就不想上樓」,直到自己居住的公寓有了電梯,出門與回家不再是「苦差事」。
 
更新處表示,北市有8萬多棟30年以上、沒有電梯的公寓,目前有36件申請案、25件已核准案,其中15件施工中、10件已完工。今年預計將完成8件案例,未完成的7件將於明年底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