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17

機捷通車後「三鐵共構加一」 台北車站成更大迷宮?

#交通 #機場捷運 #台鐵 #高鐵 #捷運 #三鐵共構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在即,未來將有許多人搭台鐵、高鐵、北捷在台北車站轉乘機捷,民眾擔心台北車站成「三鐵共構加一」的更大迷魂陣;台鐵局表示,因應機捷加入營運,台北車站總共更新了86面標示。

機捷A1站位在市民大道、重慶南路交接處,搭乘台北捷運、台鐵或高鐵的民眾,無法從台北車站內轉乘機捷,而必須拉著行李步行到機捷站。原本三鐵共構的台北車站,動線超複雜,被民眾封為「全台最大迷宮」,曾有民眾在北車「迷走」了半小時走出不來。

機捷即將在春節後試營運,從台北車站通往機捷A1站,除了人潮,還有行李潮,動線很可能打結。台鐵局提供地下一樓西側停車場旁設置通往機捷A1站ㄇ型連通道,拉行李約要步行6分鐘,在加裝電動步道前拖大行李要走得辛苦點。從東側的台鐵、高鐵或北捷下車轉乘,不考慮人潮以及迷路的因素下,走到機捷A1站要11到14分鐘,轉乘要預留更多時間。

目前台鐵局已配合機捷在車站一樓及地下一樓更新70面吊掛燈箱,以及台鐵月台更新16面壁貼;黑色燈箱上,統一以白字指示機捷方向,另以紫色車頭識別,目前暫以黑色貼紙遮住。

三鐵各自有標示系統,在1樓、B1公共區是台鐵標示,黑底白字的燈箱是指示各鐵道的月台方向,黃底黑色是指示下車後如何到出口,白底黑色是一般資訊如售票處等。B1及B3的高鐵付費區的出入口是用高鐵的黑底白字,B3、B4指示是捷運系統。

記者實測從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坐到台北車站,發現北捷在出口指引方面,僅以「台鐵」、「高鐵B1」指引轉乘,出口指示唯一明確標出的有台鐵「北一門」、「南一門」,皆被引導至台北車站大樓的室外。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陳裕謀表示,「到陌生的地方迷路是正常的,尤其在地下層會失去方向感。」高鐵利用台鐵原有月台在同層,動線還不算複雜,從捷運出來要經過3、4層樓很容易迷路。

外界有聲音要交通部來整合指標,陳裕謀表示,三鐵各自有的指標系統要「統一」有難度,畢竟問題不只是台北車站,但各鐵動線連接的指示標示整合,是該坐下來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