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2

縮短停靠站時間 機捷拚3月通車

#交通 #機場捷運 #桃園機場 #高鐵

記者楊竣傑、甘嘉雯/台北、桃園報導

機場捷運通車日遙遙無期,機捷直達車行車時間遲遲無法達到35分鐘標準,交通部高鐵局擬縮短直達車停靠站時間,讓行車時間達標,力拚3月底通車,但也保留但書,「若一般民眾可接受」,不排除等軟體改善完成,6、7月再通車。交通部3月1日將公開說明。

機場捷運拚三月通車。(翻攝自機場捷運萬花筒Facebook粉絲頁)

桃園青埔地區空屋率飆破5成、崩逃率達44%。(翻攝自機場捷運萬花筒Facebook粉絲頁)

已5度跳票的機場捷運,原定今年3月通車,但營運前運轉測試46個劇本仍僅完成39項,合約規定機捷時速60公里,測試階段只達到58.3公里,台北車站(A1)到機場第一航廈(A12)直達車行車測試時間為36分10秒,始終達不到35分鐘規定,讓3月通車難度增加。

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指出,去年12月17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建議,若機捷無安全疑慮、系統穩定,只是卡在合約規定,除了督促廠商改進軟體,最壞打算就是「減價驗收」,但這只是工程會的建議,高鐵局還沒向交通部或行政院提報評估決定,也未接獲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更還沒走到減價驗收這一步。

高鐵局已要求廠商丸紅公司提出軟體改善時程,目前評估列車從每5分鐘發1班車,改為6分鐘1班,直達車在新北產業園區站(A3)停靠時間從2分鐘改為1分鐘、長庚醫院站(A8)從1分鐘縮短為40或50秒,就能在時速不到60公里,達成35分車程的目標,在不影響行車安全和穩定性下,可在3月底通車。

鍾維力說,調整發車時間和停靠時間後通車,通車後再要求廠商利用休班時間改善軟體,逐步調整至合約規定的每5分鐘發1班車,並恢復A3與A8站的停靠時間。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對機場捷運減價通車表示不贊同,他說,機場捷運正進行營運前的運轉測試,仍有缺失需要改進,驗收過程一切依照合約規定,絕不降低標準。鄭文燦說,市府將在「安全無虞、系統穩定」原則下,配合交通部期程盡早通車,呼籲中央不要有政治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