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1

台灣土地社會聯盟 成軍

#政策 #租售 #土地政策 #台灣土地社會聯盟 #台灣土地宣言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土地政策一團亂,而且愈改革愈亂,學者專家快看不下去了!30多位老中青三代地政學者專家和官員、房地產業者,昨共同發起成立「台灣土地社會聯盟」,由召集人國立台北大學副校長李承嘉發表「台灣土地宣言」,呼籲不論2016年誰執政,政府都須制定「土地基本法」、「國土計畫法」,以建立台灣土地政策的大方向。

200多位產學、前官員今共同發表「台灣土地宣言」,呼籲政府立即召開「全國土地會議」,解決複雜的土地問題。(王玉樹攝)

現行公告地價僅市價不到4成,嚴重失真。該聯盟將向政府和總統候選人建議調高,最好目標到5成;另「國土計畫法」草案已在立院擱置達20年,政府應正視。李承嘉邀集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政大地政系教授和中國土地經濟學會理事長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陳立夫、文大市政暨環境規劃系主任楊松齡等4位擔任共同召集人。

李承嘉表示,「台灣土地社會聯盟」將建議推動一個比行政院更高、更上位的層級。卓輝華表示,台灣50年來是市價、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3個價,到現在儘管有實價登錄,可是以北市來說,公告土地現值只有市價不到9成、公告地價又只有公告土地現值的32%?此亂象應予導正,走向1個價。

政大地政系主任林子欽表示,這幾年來奢侈稅、囤房稅、明年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這些不動產稅制改革只是淪為財稅工具、並非土地正義,結果現在愈改愈疊床架屋愈複雜;再加上稅基與市價嚴重偏離,結果可能造成稅制目標達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