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5

台南「龍脈」終於打通 這項工程讓台南人好開心

#地方 #台南市 #公園 #廣場 #景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由中國城拆除後改建的「河樂廣場」將在本周六揭幕啟用,成為市區裡少有的親水公園,而美麗的景觀預計也將成為另一個打卡熱點;該案改建前後花費超過20年,為全市第一個跨區都市更新案,能夠見到成果,相關人員都感嘆「實在不容易」。
 
隨中國城拆除,台南市區正中心「龍脈」也將被打通,過去不少台南人認為中國城興建後,阻擋龍脈、造成市中心的沒落,對此頗有怨言,現在不僅市中心多了一處市民休閒去處,在天氣好的時候更能從中正路望西一路看到海邊,景觀大開。
 
南市中心中國城拆除後,荷蘭設計團隊利用部分原結構打造河樂廣場親水公園,本周六將揭幕。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南市中心中國城拆除後,荷蘭設計團隊利用部分原結構打造河樂廣場親水公園,本周六將揭幕。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原中國城興建於1980年代,至今已有40年歷史,一開始確實吸引人潮,但隨著商圈轉移,成為藏汙納垢所在,多年來市府一直有拆除的計畫,但因為所有人眾多、產權複雜,加上腹地狹小,整合相當困難,市府雖然在十多年前就進駐人員成立都更辦公室,但多年來沒有進展。
 
幾經變更計畫,原本市府想把中國城合併南側土地一併都更,但內政部營建署認為中國城附近地段精華,一旦都更後重建大樓,價值大漲,恐重蹈新北市美河市民告官的覆轍,美河市因為都更後地價大漲,原所有人認為原來的賠償太低而控告市府,最後市府敗訴。
 
最後才決定聯結運河對岸的運河星鑽都更計畫,兩計劃併成一案,跨區進行都更,因星鑽地區多數為公有地,較為單純,而將中國城拆除後,全部一公頃多的土地全部改為公園廣場,地主想配地則配在星鑽區,全案符合公益性,才總算突破。
 
中國城在2016年啟動拆除工程,來自荷蘭的設計團隊MVRDV,利用拆除後的部分結構,結合海邊潟湖印象,打造全新的河樂廣場,未來中間是下凹的親水空間,四周則有藝術造景與商店等,本周六將由準副總統賴清德到場揭幕啟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