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623

慢性自殺?為趕浪貓倒「年年春」 專家:恐犯多條法!

#浪貓 #年年春 #管委會 #漂白水 #動保法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流浪貓狗常造成環境衛生問題,讓許多人不堪其擾,不過卻有人為了驅趕流浪貓,竟突發奇想濫用化學藥劑。一名住在新北市新店區的網友在臉書社團抱怨,社區管委會主委為趕走流浪貓,竟然往排水溝倒入年年春與漂白水。對此專家表示,該名主委的作法恐有觸犯多項法規之虞。
 
原PO在臉書社團「我們是新店人」上發文,表示樓上住戶因為不喜歡流浪貓,竟然委託社區警衛混合除草劑「年年春」與漂白水,倒進社區排水溝,時間長達半年,讓原PO好崩潰,「每天灑的整個都是,製造出很嗆人的氣體,我是住戶每天都要被這種濃烈的氣體嗆醒」。
 
民眾為趕浪貓在排水溝傾倒年年春與漂白水,恐有觸法疑慮。示意圖非當事現場/摘自Pixabay民眾為趕浪貓在排水溝傾倒年年春與漂白水,恐有觸法疑慮。示意圖非當事現場/摘自Pixabay
 
偏偏該住戶是村長兼管委會主委,還稱此舉是為了「維持環境整潔」,讓原PO不知該怎麼辦,更擔心長此以往會影響住戶身體健康。
 
不少網友看了直呼太惡劣,「年年春很毒,那位住戶的心更毒」、「社區在慢性自殺」、「驅貓方法一堆,怎麼會把除草劑+漂白水用於驅趕流浪貓」、「這是毒殺,好過份」、「漂白水不能亂用,人跟動物都會中毒!」
 
「年年春」主要成分為「嘉磷塞(Glyphosate)」,為美國農藥大廠孟山都的主力產品,在台灣是除草劑使用量之冠。雖然過去廠商宣稱嘉磷塞安全無虞,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在2015年,已把嘉磷塞列為對人類極可能致癌的2A等級。我國農委會則提醒民眾,年年春中毒有可能造成腎臟功能傷害。併購孟山都的德國化學大廠拜耳公司,也面臨上萬件癌症患者的求償訴訟。
 
民眾在臉書社團抱怨樓上住戶亂倒化學藥劑,讓他不堪其擾。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我們是新店人」民眾在臉書社團抱怨樓上住戶亂倒化學藥劑,讓他不堪其擾。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我們是新店人」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規定,住戶不得任意排放各種污染物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住戶或管委會都可蒐證後向主管機關檢舉,並依同條例第47條規定進行改善與處罰,可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不改善或不履行者,得連續處罰。而共用部分、約定共用部分之管理、維護,則由管理委員會為之。因此主委若是於排水溝等共用部分施藥,首先應釐清是否經過管理委員會議決議,責任歸屬將有所不同。
 
另外,「年年春」屬於農藥,其使用還受到《農藥管理法》《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等法令規範。若是違反農藥使用應遵行事項之規定,可處新台幣15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郭紀子表示,視情節輕重,這位主委還可能要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包括:1.刑法190之1流放毒物罪,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千萬以下罰金。2.廢棄物清理法第22條第2項第1款,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百萬元以下罰金。3.若導致住戶生病,則可能觸犯刑法普通傷害罪或重傷罪。4.若導致流浪貓致死傷,則違反動物保護法「使用藥物、槍械,致複數動物死亡情節重大者」,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5百萬元以下罰金。
 
郭紀子提醒,民眾遇到這類情形,最重要的是要「搜集證據」。雖然當事者就是主委,住戶仍然可以書面方式或者管委會議時列席反應。報告管委會之後,管委會若不處理,則可向政府主管機關反應。同時住戶可依民法第18條請求該主委不作為,也可以依照民法要求施藥者承擔民事責任,噴灑嗆人有毒氣體導致健康權受侵害,得依一般侵權行為求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