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6

預售屋解約違約金比例擬調至10%!內政部打炒房修法3月出政院

#政策 #炒房 #預售屋 #花敬群 #內政部 #刑責 #財產權 #違約金 #10%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了遏止房市投機炒作、預售屋哄抬套利嚴重,內政部去(2021)年底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7日受訪表示,目前行政院審議相關修法都已差不多完成,預期本月(3月)就可出行政院,然後儘快送立法院審查。另外對於研議調降預售屋解約違約金的上限,從目前總價的15%來調降,也有較明確的調整方向出爐。
 
內政部這次打炒房,盼有效防止住宅淪為炒作工具,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五大措施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禁止及嚴懲炒作行為、解約須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其中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部分,除了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外,不得轉售給第三人。花敬群指出,內政部修正《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關於研議調降預售屋解約違約金的上限部分,從目前總價的15%來調降,應會朝調降為10%來走,這部分確定後,會送行政院消保處確認後就正式公告實行。
 

 

內政部打炒房,目前行政院審議相關修法都已差不多完成,預期3月可出行政院,儘快送立法院審查。另外對於研議調降預售屋解約違約金的上限,從目前總價的15%往10%調降。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土地成本增加推升房價上升,外圍區域、蛋白區房價有上漲趨勢;台中海線區域、東勢還有台中稀有的1字頭房價,吸引頗熱買氣。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此次「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方面,已在行政院審議,花敬群表示,政院審議相關修法都差不多完成,目前我們持續與黨團立委深度溝通,溝通狀況也順利,3月有機會獲行政院核定,並力拚在立院這個會期通過;至於內政部修法草案版本與政院核定版本,他指出,原則上多是一致的,部分項目需溝通,若有必要會做調整,後續我們也會再對外說明。
 
至於內政部對於炒房3樣態定調,花敬群說,包括用社群媒體揪團炒房、排隊製造假熱銷、發布假訊息等,此部分的修法,在文字說明將更具體及明確,這些炒房行為對社會、市場都有衝擊,且擾亂市場秩序,對一般真正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並不公平,因此政府採取強硬動作,也希望業者自律、不要胡作非為。
 
此外,針對炒房牽涉刑責部分、限制預售屋轉售是否侵犯財產權等疑慮,花敬群指出,民間與一些專家學者有部分意見與聲音,我們都予以尊重,且會充分溝通;這次修法將在合憲、合法、合乎國家社會需求的前提下,以安定市場及健全房市為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