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6

民法成年年齡調降 法務部:18歲可辦手機、信用卡

#政策 #法務部 #民法 #修正 #18歲 #成年 #手機門號 #信用卡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即時報導
 
法務部修正民法將成年年齡從20歲調降為18歲,本月2日送行政院審查。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司長鍾瑞蘭今天說,修法三讀後,未來18歲可以申辦手機門號、辦信用卡,也可以租屋或擔任公司的發起人與董事。
 
鍾瑞蘭說,各國立法如英、法、德都以18歲界定為成年,日本2018年將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並將在2022年施行,考量當今台灣青年身心發展,有必要修正民法第12條成年的年齡,但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新法施行前,原本可享有到20歲的權益不變。
 
未來18歲可以申辦手機門號、辦信用卡,也可以租屋或擔任公司的發起人與董事。圖/聯合報
 
她說,成年年齡修法調降後,有關選舉、罷免的參政權仍維持在20歲才可以行使,但公投權原本即訂18歲可以投票,不受修法影響。
 
鍾瑞蘭說,修法還將男女最低結婚年齡修正同樣為18歲,訂婚年齡修正同樣為17歲,至於外界擔心結婚、訂婚年齡調降後會有大量年輕人搶著登記結婚,鍾瑞蘭則說,根據戶政機關的統計,並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