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3

生活單純卻罹癌...口咽癌患者 3成感染HPV

#居家 #醫療 #人類乳突病毒 #HPV #癌症
聯合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反覆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女性可能引起子宮頸癌,男性則可能會引發口咽癌。近年國內外陸續發現,好發於男性的口咽癌,患者帶有HPV的比率並不低,台灣逾三成口咽癌患者帶有HPV,歐美國家患者感染比率更高。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有些男性拒絕菸酒檳且性生活單純,卻仍罹患口咽癌。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常務理事朱本元表示,國內北中南東多家醫院曾合作針對兩、三百名口咽癌患者進行研究,發現三成一患者的腫瘤切片檢出HPV陽性。歐美國家口咽癌患者感染率更高達七、八成,這可能與歐美國家性生活較開放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HPV感染非女性專利,美國男性感染率高於女性,兩性均要注重性行為安全。 記者羅真/攝影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HPV感染非女性專利,美國男性感染率高於女性,兩性均要注重性行為安全。 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過去五到十年,國內頭頸癌男性患者帶有HPV的比率約在6%左右,近年躍升至三成,反映台灣男性帶有HPV的情形可能持續增加中。國內並無男性感染率的大規模調查,若看國外資料,美國國家衛生中心2017年公布數據顯示,成年男性生殖器感染率約四成五,比女性的三成九更高。
 
賴基銘說,或許因為男性免疫功能不如女性,有研究顯示,僅不到一成男性感染HPV後能產生抗體,可能因此容易不斷重複感染致癌。因此建議男性可於45歲前就醫評估是否需接種疫苗。
 
朱本元指出,男性或女性均可以在年幼時、性行為前就預防性接種疫苗。不過,在廣大感染HPV的人群當中,罹患子宮頸癌、口咽癌等患者相對少,國內子宮頸癌與口咽癌每年新增1400百例、1500例左右,因此醫學界還需要持續觀察相關癌症的增加趨勢,再評估是否建議全面接種。
 
要避免感染HPV,性行為戴套也是重要關鍵。美國有研究顯示,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也有近六成的人感染HPV,這顯示伴侶間容易相互傳染。
 
不過,許多人誤以為生殖器插入前再戴套即可,這是迷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顧文瑋澄清,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性行為過程的皮膚、黏膜或體液接觸均可能造成傳染,因此男性自勃起後就要戴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