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蓋了再沖 也可防A肝傷寒傳播

#居家 #新奇 #馬桶 #糞便傳播 #沖水 #醫療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美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藉由沖水馬桶傳播。專家表示,先前有研究在病患的腸胃道培養出新冠病毒,但之後就沒有下文,目前尚未有確切依據,但目前已確定的是,A肝、傷寒等傳染病會藉由糞便傳播,民眾如廁前後都要洗手,如廁後先把褲子穿好再沖水,沖水時記得要將馬桶蓋起來,才能將感染的風險減至最低。
 
北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表示,先前曾有研究在病患的腸胃道培養出新冠病毒,當時有人懷疑,是病患接觸過環境中的新冠病毒,吃下肚後造成,但這些論點後來都沒有再出現,也沒有再看到相關的研究。
 
專家表示,目前已確定的是A肝、傷寒等傳染病會藉由糞便傳播,民眾如廁沖水時記得要將馬桶蓋起來。圖為清潔人員消毒公廁設施。(陳怡誠攝)專家表示,目前已確定的是A肝、傷寒等傳染病會藉由糞便傳播,民眾如廁沖水時記得要將馬桶蓋起來。圖為清潔人員消毒公廁設施。(陳怡誠攝)
 
李垣樟指出,目前尚無法證實新冠病毒會透過糞便傳播,否則各家醫院就會比照其他傳染病,特別針對感染者的糞便做處理,即先以漂白水消毒後再丟棄,避免他人感染。目前已知會藉由糞便傳播的傳染病有A肝、傷寒、沙門氏菌等,患者在如廁後,若沒蓋上馬桶就沖水,整個空間可能就會布滿病毒、細菌,甚至造成交叉感染。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糞便的傳播原則上是不太可能的,即使有人將病毒吞下肚,腹中的胃酸也會將病毒破壞,因此不會藉由腸胃道傳播。若要擔心沖水造成新冠肺炎擴散,前提是染疫者往馬桶咳嗽、嘔吐才有可能。
 
以香港的疑似糞管傳播事件來看,黃高彬表示,若新冠肺炎真能藉由糞便傳播,因是上層的人傳染給下層的人,那理論上感染的狀況應呈錐型,也就是下層的感染人數比上層多,而不應該只有上層一個人,下層一個人,因此糞便傳播的可能性不大。新冠肺炎主要藉由飛沫傳播,若有人在廁所染疫,比較有可能的是接觸了沾有病毒的門把、沖水閥,再觸摸眼、口、鼻所致。
 
李垣樟提醒,病毒和細菌的體積都很小,藉由沖水馬桶就很容易飛上來,污染整個環境,甚至附著在如廁者身上。建議民眾,前往公共廁所應備好乾洗手,使用坐墊前先消毒,如廁後將馬桶蓋起再沖水,觸碰門把後也應清潔雙手,將交叉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