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891

只有老屋要重拉管線?專家:10年內的也會有問題!

#中古 #管線 #水管 #電線 #老屋 #地震 #居家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老屋因為年代老舊,管線幾乎不敷使用,所以如果買中古屋,最基本的管線都必須重新汰換,至於買幾年的房子需要管線全部更換,才是安全?對於民眾來說一頭霧水,因此專家建議,管線該不該換並不是由屋齡做判斷,還必須配合每個環節的條件好壞與否。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暨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郭紀子表示,建築物管線系統的每個環節都重視與生活結合運用,包括自來水管線、污廢水排水管線、電力管線、電信及網路管線、瓦斯管線、空調管線、綜合管線等。要不要做管線更新,不能只看屋齡,還要看建築物施工品質、管線材質、所在區位的環境條件、建築物使用與管理維護情形、經歷過的漏水、地震等因素,進行綜合判斷。因此建議,應該找有經驗的水電師傅協助。
 
專家建議,要不要做管線更新,不能只看屋齡,還要看建築物施工品質、管線材質、所在區位的環境條件...等。好房網資料照
老舊公寓陽台補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而台灣的房屋老舊,地震相當頻繁,有統計顯示,管線破裂原因最高為荷重震動,其次原因為管線老化腐蝕,其中破裂的管線最多為PVC管佔九成。給水管路老化造成漏水,常發生於熱水管路因為溫度而變形造成漏水;排水管路因為長年淤積、阻塞造成排水不良。
 
建築物所處區位的環境與氣候,如位於海邊或是山上的房子,空氣中含鹽分可能較高或是較為潮濕,都會造成管線的加速老化,縮短管線的使用壽命,甚至硫磺地區,金屬腐蝕非常嚴重,有的可能用不到10年就出問題了,必須提早進行全面性的更換。
 
長期以來,台灣多數建築工法將管線預先埋設於混凝土結構牆或樓板內,而這些管線的使用壽命多數低於鋼筋混凝土的壽命,所以管線於結構體中時常發生破裂及漏水,使用者無法在第一時間察覺到損壞情形,且從損壞處流出的水也會造成混凝土的傷害。
 
在重新更換時,建議各種管線材料的選擇,以耐用、無汙染與可替換性為重要選擇。管線配管形式建議以開放式管線施作方式,不須將整體管線放置於結構牆內,可以縮短工期與減少對建築結構的損害,在未來維修方面也較為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