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68

老屋翻新眉角多!他親曝「0到1」經驗 專家揭1前提:不要花冤枉錢

#居家 #中古 #老屋 #屋齡 #裝修 #翻新 #老屋翻新 #水管 #管線 #結構 #裝潢 #電線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當民眾選擇購買屋齡高的老屋時,通常都會再多花一筆裝修費用,來重新整修老屋,不過在翻新前還是有很多眉角需要注意。
 
一名網友在PTT上分享自己老屋翻新「從0到1」的經驗,「不管是找設計師還是統包都可以留意看看!」他指出,首先要找到投緣又專業的設計師,從房子的基本資料、預期的格局、每個空間的規劃到家電廠牌,一項一項都須詳盡列出來討論,才能清楚了解對房子的期待跟需求。
 
當民眾選擇購買屋齡高的老屋時,通常都會再多花一筆裝修費用,來重新整修老屋。圖中建物與新聞無關。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網友問新莊45年公寓開價998萬元能接受嗎?圖中建物與新聞無關。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再來原PO認為水管管線也是重點之一,他以自家廁所為例,「刨開牆壁才知道,有些水管都已經鏽蝕,所以有滲漏的現象」,因此像是排水坡度、排水管路以及冷熱水管的路線都須先規劃好才能施工。
 
另外,還有電路也需要注意,老屋電線用久容易脆化,「有些還會被老鼠咬壞,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就會電線走火」,再加上老屋較不能負荷像是微波爐、氣炸鍋等強電力設備,「所以每一個空間都設計一個迴路,把配電箱重新配置換線,冷氣另外設計一個專用迴路」,才可以保護壓縮機壽命及用電安全。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曾撰文表示,老屋在整修後雖然外表看上去新穎,但實際屋齡和房屋結構並沒有因此改善,因此在決定翻修前,一定要先檢測房屋結構的安全性,確認無虞後,還有3項不可忽略的重點。
 
第一,民眾得事先判斷住家的柱牆結構是否安全,建議在進行內部裝修時,一定要按照建築法等規定,避免擅自構造位置、陽台加蓋、屋頂增建等違建施工,過多的裝潢也無法清楚看到裂縫,造成震後難以檢查受損的情況。 
 
第二,防水層需要重新施作,避免壁癌再次產生,且做工要確實,避免混凝土產生裂縫進入濕氣導致壁癌。 
 
第三,無論何種管線,都有其壽命年限,老屋應重新配置更新管線,避免水管漏水、電線走火等疑慮。
 
最後,戴雲發也提醒,如果房子結構已經老化到無法補強,地震來臨時也可能隨時危害到生命安全,建議還是進行都更危老重建方案,而不是繼續花大錢修復外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