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00

太平山森林鐵路隧道 歷經百年沉寂30餘載

#隧道 #森林 #太平山 #列車 #宜蘭 #快訊 #地方 #交通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太平山森林鐵路樂水隧道,見證一段漫長的林業興衰史,在許多民眾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經歷百年風霜,隨著森林產業的轉型,隧道沈寂了30餘載,大同鄉公所及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積極爭取列為歷史空間建築,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同意送審,若能順利通過,對地方歷史空間保存及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將更具賣點。
 
 
大同鄉公所指出,太平山森林鐵道是在日治時代大正10年〔民國10年〕建置,從土場到羅東鎮竹林,全長36.69公里,沿途設有7座隧道,22座橋梁。原本是為了運輸木材而舖設,後來增加載客列車,提供旅客服務。
 
在7座隧道當中,目前以樂水段隧道保存最為完整。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曾勝二表示,當年的隧道都是以人工挖掘而成,隧道內部是岩石質地,可見當時工程之艱辛,至今幾近百年,依舊完好如初。
 
大同鄉長陳成功表示,樂水段隧道不但是部落的重要史蹟,同時也是部落從繁華走向平淡的見證者。隧道年齡已逾90年以上,自民國68年森林火車結束營運後,樂水隧道從此沈睡,一睡就是33年之久,而且逐漸被世人遺忘。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日前在地方的要求下,派員到該隧道踏勘,最後決議提送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審議。陳成功指出,地方非常關心歷史文物的保存,尤其目前縣政府有意讓三星至天送埤段舊鐵道復駛,雖然無法延伸到樂水,但是若能列入歷史建築,公所將再納入自行車道,直到終點站土場,在隧道周邊也會爭取經費加以綠美化,沿途增加必要設施及標示,加以串聯形成更多元的休閒佳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