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806

車位管理費1千元合理嗎?判斷關鍵看這兩指標!

#停車位 #車位 #社區 #公設 #管理費 #法定停車位 #租售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社區管理費價格繳得合不合理,住戶心中自有一把尺,因為從觀察公設使用或是社區維護等面相,通常就能感受管理費支出的價值。
 
但對於車位管理費到底每坪該繳多少才公道?透過以往法院判決案例,可以從兩大比例著眼衡量,看自己是不是當了冤大頭!
 
社區車位管理費如何計算才合理,其實可以透過兩大指標做參考依據。圖/photoAC
社區車位管理費如何計算才合理,其實可以透過兩大指標做參考依據。圖/photoAC
 
近日有民眾上網發問「停車位管理費一千元是不是不合理?」引發討論,原PO提及在合約內容載明管理費每坪100元,換算過來坡道平面汽車車位的管理費要價1千元,自己爬文印象中沒有看過價格如此高貴的,想了解大家對於車位管理費的收費標準怎麼看。
 
文章一出有人覺得「花200萬買車位每個月還要繳1000,300~500比較合理」、「感覺是豪宅,對有錢人沒差吧」、「可能是錢不夠的小社區」、「北市很多小社區都破百啦,就戶數少」、「看社區財報就知道合不合理了,財務每月打平的話很危險」。
 
其中更有人提到其實如果覺得收費太高有討論空間,「可以開會討論,但若日後社區經費不足,要提高是非常困難的,社區有豐富公設才會收這麼高吧?」、「管理費可以改,不過一坪100很高耶」。
 
關鍵判斷停車位管理費是否合理,可從「車位與住戶比例」、「比較住宅管理費及停車位管理費」著眼參考。
 
過去就有新北一處集合住宅因為社區住戶與車位比例懸殊,導致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以多數暴力方式訂出每坪341元天價的車位管理費,由於實在高出周遭社區整整4倍,明顯違反公平原則,遭到新北地院撤銷。
 
該社區共有154戶,但地下汽車停車位卻只有41個,擁有車位住戶比例不到3成,屬於絕對少數。其中31個車位每月管理費為2050元、其餘10個停車位則為1250元,和附近社區約200~500元行情相較高出不少。
 
新北地院最後審結認為,該社區每坪管理費40元,汽車管理費卻高於住宅管理費6.6倍之多,有失公平判決管委會敗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