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5

全國最大曾文水庫 一群人以船為家24小時不停工清淤泥

#地方 #曾文水庫 #清淤 #枯水期 #台南市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南部今年降雨偏少,枯旱期正是水庫清淤的好時機,台南曾文水庫除了上游河道陸挖、疏浚之外,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也在水中同步進行抽泥與抓泥等作業,工作人員採輪班制,24小時不停抽泥,以船為工寮的概念,備有食物也有舢舨隨時上岸補給,雖然是全自動機械化作業但工程人員必須時刻盯著機器操作,默默正為水庫延長壽命而努力。
 
曾文水庫在庫面清淤是採用抽泥和抓泥雙管齊下,今年抽泥技術有提升,濃度可達40%,比之前多了6成的效能,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濃度高代表砂含量高浪費水少」,抽泥從101年展開後已進入到第三階段,包商技術更精進,能達到清淤目的,也可兼具節水效果,若乾旱嚴重,抽泥濃度高就可以省下更多水資源。
 
台南曾文水庫在枯水期以抽泥船抽取庫底爛泥。圖/南水局提供
台南曾文水庫在枯水期以抽泥船抽取庫底爛泥。圖/南水局提供
 
曾文水庫庫面上全年可看到有兩部抽泥船與抓泥船,在淹沒區作業,抓泥船是在攔木索之外,利用枯旱期在淺水區作業,再由每次可承載12公噸的拖泥船,拖航至碼頭,運到暫置場,抽泥船主要抽取庫底沈砂,抽出後放在曾文溪河床暫置場,在颱風雨季來時,再排入溪中還砂於海岸。
 
抽泥與抓泥同步進行,單日最高可運除2萬公噸;一年清除目標是300萬立方公尺,到今年5月20 日已達到120萬立方公尺。鄒漢貴說,雖然水庫抽泥抓泥是全年度可以做,「枯旱期進行清淤效率更好」,像高屏溪也要趁著乾旱水位降低,以怪手用陸挖方式將砂石挖出,才能夠讓更多川流水被利用。
 
另今年因取水塔攔汙柵前庭有淤高現象,也靠潛水夫進入維修,潛水夫工作危險難度又高,每次進入工作後都要待在減壓船幾小時,靠著潛水人員的辛苦工作4、5個月,淤高已從176公尺往下清理到166公尺,讓進水斷面增加可確保水庫操作的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