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離岸風電 區塊開發大計 最快4月底明朗化

#離岸風電 #政策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呂雪彗/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原定第一季作政策說明,但禁建紅區及航線等問題卡關,最快4月底或5月初有望明朗化。據初步規劃,國產化達成率更具彈性化,但至少需達60%,提高每年釋出併網容量,明年起一連三年釋出2026~2030年併網容量共7.5GW,每家開發商上限500MW加減100MW,不再出現單一最大競標廠商。
 
知情官員說,若競標價格相同,將以國產化項目達成率作為評分基準,比率愈高評分愈高。歐盟官員日前批評我國產化政策違反WTO規定應是誤解,英國離岸風電也有國產化政策,這次彈性機制設計,可說是對歐盟的關切釋出善意。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大計,最快4月底明朗化。圖/中時資料庫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大計,最快4月底明朗化。圖/中時資料庫
 
經濟部初步規劃區塊開發有三大重點,一、提高每年併網容量至至1.5GW,2026~2030年共將釋出7.5GW併網容量,自明年起連續三年辦理競標作業,讓廠商放心投資2026年之後的風電市場開發。2022年及2023年每年標出3GW(即一年標出兩年的併網容量),而2024年只釋出1.5GW為2030年併網容量。
 
第二增加國產化彈性,27項國產化項目仍全數包含在內競標項目內,但新增彈性機制,整座風機國產化達成率至少需達6成,競標價格若相同,以國產化項目達成多寡競爭,達成項目及比率愈高,評分愈高。
 
第三單一風場獲配容量上限不變,有開發商反應容量太小不易開發,提出不設上限意見,考量風場競爭及產業供應鏈量能,經濟部初步規劃將維持單一風場上限500MW天花板,但會給予增減100MW的彈性,且不再讓單一風場獨大,例如排名前六名競標業者,單一風場設置容量都一樣。
 
三階區塊開發政策公告前夕,開發商在北方三島劃設風場區域引發漁會反彈,各地漁會固守既有漁場向政府施壓,漁業署基於保留漁場而劃設風電禁建紅區,讓規劃中風場恐無法繼續開發。
 
另台灣海峽季節風向引起海流變化,船隻配合洋流改變航道,過去未設置離岸風場前無明確航線,但因風場設置會有禁航區域,迫使航港局必須劃設船隻新航線,會影響離岸風電設置海域。
 
三階區塊開發原訂首季公告,但在各部會對設置風場區域採取保護主義紛劃紅區之下,尚待充分協調溝通,因此公告時程有所延誤,預估最快4月底或5月初,才有望明朗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