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1

「不歸我管」 彰縣退回離岸風電同意函

#地方 #政策 #離岸風電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張語羚/連線報導

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因無法取得彰化縣政府的複審同意函,迄今沒有拿到電業籌設許可,最近還在等待彰縣府回覆;未料縣府昨天直接將廠商的風場計畫書退回經濟部,公文只寫著「無涉本府職權,檢還所送書件」。

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代理處長劉玉平說,風電開發是中央職權,縣府無義務回答同意或不同意。換言之,經濟部請彰縣府表達意見,等於做白工。

彰化縣府昨天直接將廠商的風場計畫書退回經濟部,公文只寫著「無涉本府職權,檢還所送書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彰化縣府昨天直接將廠商的風場計畫書退回經濟部,公文只寫著「無涉本府職權,檢還所送書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昨天說,將擇期親自拜訪彰化縣政府進一步溝通;具體拜訪的時間還在協調,主要希望跟新任縣長王惠美報告我國再生能源政策,且彰化是離岸風電的重鎮,需要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風電業者表示,彰縣府執政團隊交接前,便已收到正式的同意函,不過行政程序上,仍須新上任的執政團隊回覆複審同意書,因此才會拖到現在。

有風電業者認為,可能是因不管支持或反對,最後恐怕會兩面不討好,無法對所屬政黨交代,不如將權責交還給中央。

能源局去年十二月廿四日發文給彰縣府,徵詢縣府是否核發廠商複審同意函?有了這份同意函,能源局才能核發廠商籌設許可。新任縣長王惠美去年十二月廿五日上任,彰縣府表示前縣長魏明谷已在去年九月發過同意函,為何再次要求給同意函?

能源局後來在今年元月二日寄送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海龍及中鋼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的六個風場計畫書,劉玉平當時以計畫書多達二百頁,須詳細審閱才能「回覆同不同意」;但昨天已不再提計畫書內容,直接回覆能源局「無涉本府職權,檢還所送書件」。劉玉平也表示,縣府對此不再多做回應。

風電廠商因為拿不到複審同意函,無法適用去年能源局訂定的較高綠能躉購費率每度五點八四九八元,等於減少公帑支出一千二百億元購電費用,外界稱許彰縣府為全民把關省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