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離岸風電國產化 供應鏈提7建言

#地方 #政策 #離岸風電 #開發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灣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明年起國產化零組件開始交貨,能源局也預計在年底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風機供應鏈6日呼籲,希望國內風電部會能跨領域協商組成單一窗口,以利溝通協調,並希望政府協助產業上下游凝聚共識。
 
我國離岸風電國產化明年起逐步交貨,部分業者面臨困難,昨天在一場風電國產化供應鏈的論壇會上,風電供應鏈廠商集體提出七大建言:
 
台灣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明年起國產化零組件開始交貨,能源局預計年底公布區塊開發規則。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灣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明年起國產化零組件開始交貨,能源局預計年底公布區塊開發規則。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一、整合協調及聯繫窗口,提升效率;二、政府協助產業上下游凝聚共識;三、政策明確不搖擺;四、優化未來目標市場貿易條件;五、延續並加強國產化政策力道;六、基礎設施保留擴充功能及空間;七、區塊開發核准容量應考量供應鏈產能等。
 
針對年底能源局即將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遊戲規則,產業界呼籲,區塊開發核准容量應將國內供應鏈產能納入考量,為兼顧風場經濟規模和國產化效益,也建議應參照潛力場址遴選容量分配上限限制。
 
業者並認為,政府釋出風場容量應考慮國產化產能及風險集中度,使國內原可供應的能量可以被轉移訂單至國外。
 
參與離岸風電建設的廠商都投入鉅資,回收期較長,台灣業者希望政府在政策上給予支持,或訂定明確政策方向,避免讓不確定性成為重大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供應商面對國內各部會法規繁瑣,且申請窗口不同,曠日廢時,行政效率不佳,因此建議政府整合離岸風電窗口(或為一個園區辦公室),協助廠商搭建公部門聯絡及協商對口橋樑,並整合提供最新政策,以利供應鏈廠商減少溝通落差,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並增加競爭力。
 
面對業者建言,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產業與政策、甚至是地方,都有專人負責溝通風電政策,經濟部每個月都會與業者坐下來傾聽產業聲音,且目前運作良好,暫不需要再額外設置單一窗口。
 
產業政策上,官員說,政策推出初期難免意見多,待整合後就有明確政策,若是政策匆忙公布上路,反而會造成各界意見無法溝通,因此會在公布前妥善溝通,讓後續推動加速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