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5

生產力升最多 報酬降最多 台灣勞工「薪」情最差

#多空 #低薪 #薪資 #勞動部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為低薪所苦,從跨國統計資料可見端倪。根據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資料,去年各國製造業廠商僱用勞動報酬成本(即勞工薪資),日本上升13.5%、美國上升3.2%,但台灣不升反降2.3%,若看近十年,也以台灣降2.4%最多,反映台灣的低薪困境。

台灣勞工工作很拚命,雇主僱用成本卻不斷降低,勞動力便宜又大碗,勞工悲情程度恐居各國之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勞工工作很拚命,雇主僱用成本卻不斷降低,勞動力便宜又大碗,勞工悲情程度恐居各國之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另一方面,十年來我國勞動生產力(每小時產出)年增率5.2%,卻是各國最高;也就是台灣勞工工作很拚命,雇主僱用成本卻不斷降低,勞動力便宜又大碗,勞工悲情程度恐怕是各國之冠。

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我降2.4%最多

國際勞動統計資料分為工時、工資、勞動力等面向,其中工資是雇主付出的勞動報酬成本,勞動生產力則是勞工每工時產出。從統計數字看,去年各主要國家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若按美元計算,以日本上升13.5%最多,美國上升3.2%,其餘國家都下降,其中我國下降2.3%、新加坡下降5.1%。

不過若拉長十年來看,2006-2016年之間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平均年成長率,則是台灣下降2.4%最多,其次是英國下降1.2%,韓國下降0.9%第三,新加坡上升1.5%最多,其次是美國上升0.8%。十年來台灣廠商僱用員工的勞動報酬成本,整體是下降的。

我勞動生產力成長率居各國之冠

但勞工勞動生產力方面,去年台灣勞工勞動生產力年增率高達5.9%,僅次於新加坡的7.9%,高於韓國的2.1%、美國的-0.1%及日本的-1.7%。若以2006-2016年觀察,則十年來台灣製造業的勞動生產力平均年成長率上升達5.2%,與各主要國家相較,是各國之冠,第二名是韓國的3.7%、第三名為新加坡3.2%。

儘管台灣勞動生產力年增率傲人,但比較各國製造業每小時勞動報酬成本,僱用台灣勞工的C/P值超高。2015年製造業每小時勞動報酬成本,台灣只有9.5美元,是各國之末,不及最高的德國42.4美元的四分之一,也較鄰近的韓國22.7美元、日本23.6美元都低很多。

觀察長期趨勢,2005-2015年製造業每小時勞動報酬平均年成長率,以新加坡增加6.7%最高,其次是韓國的4.3%,美國增加2.3%,台灣只增加1.8%;唯一可以慶幸的是,還優於日本的負成長(-0.7%)。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