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疫情影響不是理由 工鬥:基本工資要漲

#疫情 #低薪 #勞動部 #基本工資 #薪資 #新冠肺炎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中旬將全國升為三級警戒,重創內需勞動市場,但與此同時,製造業、科技業等出口導向廠商業績長紅,主計總處也上修台灣2021年GDP預估值達5.46%。工鬥團體對此認為,各種產業受疫情影響的狀況是不均的,有些產業的獲利雖仍然持續成長,但「疫情影響」不應作為今年停漲基本工資理由;基本工資仍應調漲,應達成蔡英文總統承諾「在任內把基本工資調至3萬元」的目標。
 
工鬥團體指出,1980年代至今,台灣的GDP一路上升,就連去年全球苦於疫情之時,台灣的GDP還是傲視全球地逆勢成長,但台灣勞工的「實質工資」卻沒有反應這樣的上升趨勢,從90年代起至今,幾乎沒有提升。
 
工鬥團體認為,疫情影響不應作為今年停漲基本工資理由,仍應調漲。圖為民間團體去年帶著「低薪是國恥」等看板,就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表達訴求。圖/中時資料照片
 
作為工資水平底線的「基本工資」更一直過低,不但未隨經濟成長而有相應調整,也無法滿足在台生活者愈來愈高的日常開銷,工鬥團體呼籲「基本工資仍應調漲」,對於受疫情影響產業,應以紓困方案給予補貼,使企業足以給付勞工調漲後基本工資。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目前我國疫苗接種速度逐漸加快,如果疫情覆蓋率達一定比率就可以解封,解封後勢必要迎來報復性消費,業績可能會比以前更好,至於近期接連傳出住宿及餐飲業等行業撐不下去,此時應該由政府支撐這些受衝擊行業的營運。
 
洪清福進一步指出,近期我國物價仍持續上升,基本工資是底層勞工生活所需,一旦基本工資跟不上物價漲幅,「可能連活命錢都沒有」,既然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5%,基本工資至少要調漲3%、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