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8

基本工資三年成長15% 月薪漲至23,100元

#薪資 #基本工資 #勞動部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蔡總統就任滿三年,我國基本工資三度調漲,月薪的成長幅度平均約5%,三年共漲近15%,勞動部也喊話續漲。但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考量美中貿易戰可能對出口影響,造成不確定性,若下次要調漲基本工資,可能要斟酌漲幅或可能明年再調較適宜。

我國基本工資在2016年為月薪新台幣20,008元,2018年調漲至22,000元,突破飽受詬病的「22K」門檻,直到2019年,更調漲至23,100元,讓蔡總統任內三年來,月薪成長幅度總共近15%。

蔡總統就任滿三年,我國基本工資三度調漲,月薪的成長幅度平均約5%。(聯合報報系資料)

蔡總統就任滿三年,我國基本工資三度調漲。(聯合報報系資料)

 

不僅月薪調漲,攸關打工族群收入的時薪也是連三漲。打工族的時薪在2016年為126元,到了2017年調整為133元,2018年起為140元,最後在2019年調高至150元,讓許多以時薪計薪的青年勞工、中高齡就業者收入因此增加。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於8月中召開,外界關心是否可能在蔡總統本屆任期內第四度調漲?勞動部長許銘春不但允諾會朝調漲方向努力,日前還加碼表示,期望能在蔡總統「連任的任期內」,達成基本工資月薪30,000元的「夢想數字」。

吳大任分析,過去得以三度調漲基本工資,是因自2016年以來,我國出口從衰退轉為正成長,直到2018年第四季都表現不錯,雖然說這段期間內需產業表現較弱一些,但出口的部分表現暢旺,讓整體經濟有成長。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就任後,長期主張貿易保護主義立場的川普揭開美中貿易戰序幕。至今美、中兩強仍繼續纏鬥,國際經濟前景不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21日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僅成長3.2%,是2016年以來最低紀錄。貿易成長預估更是幾乎腰斬,今年可能僅增2.1%。

吳大任分析,近兩年因為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改革,內需市場受到影響,到2017年下半股市有較好表現能適度支撐內需,但台灣出口占GDP比重相當高,若美中貿易戰影響出口,可能要斟酌下次調漲基本工資,若貿易戰有好結果,就對產業衝擊不那麼大,也可考慮明年再調整比較好。

主計總處5月三度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19%,較前次(2月)預測數據下修0.08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說明,本次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主因,來自民間消費不如預期高,受到近期國際情勢不確定性升高,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劇烈,衝擊民間消費信心。

吳大任分析,過去得以三度調漲基本工資,是因從2016年以來,我國出口從衰退轉為正成長,直到2018年第四季都表現不錯,雖然說這段期間內需產業表現較弱一些,但出口的部分表現暢旺,讓整體經濟有成長。

吳大任指出,不過在2018年起,無論是外銷訂單或海關出口統計,都指向出口開始衰退,雖說衰退狀況一度緩和,但現在又遇到美中貿易戰情勢惡化,考量貿易戰影響造成的不確定提高,若8月中繼續調漲薪資,對產業的負擔會較重。

吳大任表示,調漲基本工資,主要影響為僱用基層勞工、工讀生等產業,對服務業影響較大,對於出口產業,除非有外勞作為生產主力,否則影響也較大。他說,前兩年經濟狀況較好,廠商還撐得下來,不過未來經濟情況有較大不確定性,廠商是否還能吸收就不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