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2

雙子星案陸資問題 學者:不釐清未來爭議更多

#政策 #雙子星 #中資 #南海集團

聯合晚報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雙子星案,雖在去年12月評選出最優申請人南海馬頓集團,不過,因有陸資疑慮,在投審會卡關,開發期程一再延宕。學者認為,台灣社會普遍還是對中資有疑慮,若跳過程序性爭議的話,未來爭議恐怕會更多。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台灣社會普遍對中資有疑慮,審查投資商是否有中資絕對不能急,若是直接跳過程序,恐怕未來爭議會更多。他說,等清楚釐清是否涉及中資,時間也差不了多少,甚至到立院專案報告,也耽誤不了多久,他舉過去頂新出讓101股權為例,一切依照程序,就不會有事。

台北雙子星案,因有陸資疑慮,在投審會卡關。(南海發展提供)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最優秀申請團隊,由香港商南海發展團隊。南海發展提供

林向愷認為,雙子星雖被北市府列為國門計畫,但國門擺在哪裡都可以,有無必要如此重視這個開發案?商人算計都很清楚,若注定投資會賠本,為何得標廠商會這麼積極,所以不能說投審會不該有這疑慮。

政大經濟系退休副教授王卓脩認為,雙子星只要一個比較大型的商業投資案,台灣也不再缺一個商場辦公大樓,至於外界的中資疑慮,他認為,國際投資的錢流來流去,企業也有轉投資、控股方式操作,所以要去追是否有無超過三成中資,或是否純中資,本身就有相當難度,但政府考量也有道理,只是若為商業開發案,不認為對國安會影響很大。

林向愷則認為,台灣的投資環境,應首要看如何讓內需先起來,他舉再生能源風力發電為例,總統無法擺平各部會不同意見,各國投資商怎麼敢來台灣投資,台灣的投資環境不確定性太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