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6

海砂屋要主動通報!問題不是只有房子跌價而已

#地方 #政策 #居家 #海砂屋 #都市更新 #107案 #危老重建 #自建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都更三箭」,其中海砂屋因有居住安全疑慮,為市府關注重點之一。近期林口佳林路附近一個社區經鑑定為海砂屋,住戶已凝聚共識朝都更重建進行;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表示,目前新北市通報列管的海砂屋共107案,而有些房子有海砂屋疑慮,但若住戶未主動通報,市府也無從列管。
 
新北市政府對於危險建築物問題相當重視,希望給予民眾安全居住環境,海砂屋的列管與拆除重建就是重要工作。新北市都更處指出,林口區佳林路56巷附近社區,面積約883.23平方公尺(約267坪左右),是地上3層建築物,共計12戶,建築物已有鋼筋鏽蝕、樑柱龜裂現象,確定為海砂屋,住戶已有共識朝都更重建辦理。
 
海砂屋的鑑定、列管、拆除重建,是新北市政府都更重要工作之一。示意圖/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五股區五福路的海砂屋正在拆除中。照片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此外,前陣子蘆洲區中山一路的一處海砂屋,長期以來讓居民住起來擔心受怕,後來居民自行籌組更新會,自辦更新重建,克服溝通與資金問題,新北市府也給予協助以及補助更新相關費用。
 
新北市政府都更處表示,目前新北市接獲通報有明確列管的海砂屋共107案,對於所居住的房子若有安全及海砂屋疑慮,民眾必須主動通報,市府會派專業人員詳細鑑定,若住戶未主動通報,市府也無從列管。
 
官員指出,有些住戶的居所其實可能是海砂屋或有安全疑慮,但民眾因擔心鑑定後為海砂屋,怕房子價格下跌,所以未主動通報;或是認為要負擔鑑定、拆除費用,以及覺得後續重建程序麻煩,所以沒有通報鑑定。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說,海砂屋經專業鑑定機關鑑定,必須拆除重建者,免徵房屋稅;經鑑定應進行補強或防蝕處理者,減半徵收房屋稅。須拆除重建的物件,可循一般自建、危老重建、一般都更、防災都更…等方式去辦理,也有不同比例的容積獎勵,並有相關補助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