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17

銀髮族愛染髮 醫師建議:1年別超過3次

#居家 #染髮 #對苯二胺 #林口長庚 #台安醫院

記者彭宣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為了遮蓋白髮或愛美趕流行選擇染髮,但醫師表示,國外的動物實驗顯示,染劑中的「對苯二胺」(簡稱PPD)化學成分,會增加罹癌風險,雖尚無法證實對人體傷害,但民眾若有疑慮,建議一年染髮不要超過三次,女性生理期或孕期、剛生產完時,以及有腎臟病者,最好也不要染髮。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PPD是染髮劑中幫助染色、上色的物質,染髮劑分為持久和暫時型,持久型的染劑一定含有PPD成分,愈持久,PPD的濃度和含量愈高。有些號稱植物染、自然染的染髮劑,也可能含PPD。

顏宗海說,白髮染黑髮的染劑,PPD含量非常高;染紅或染金黃,因為顏色相對較淺,PPD含量與濃度相對少許多。

他表示,PPD對人體的危害,目前醫界並無明確的定論,民眾若有疑慮,建議一年染髮不要超過三次,孕婦、小孩,頭皮有傷口者都不應染;染髮前兩天別洗頭,讓頭皮多一點油脂,可阻隔頭皮與化學物質的接觸。

顏宗海也建議民眾不要自己染髮,應由專業美髮師染髮,因為美髮師會注意染劑不要接觸到頭皮,減少頭皮和化學染劑的接觸。此外,眉毛和鬍子不要染,因為眉毛太靠近眼睛,鬍子太靠近嘴巴,增加化學染劑接觸的風險和危害。

要避免皮膚傷害,台安醫院外科頭皮門診醫師張祺璋建議,染髮時間至少要間隔一個月以上,就算是標榜植物性染髮,也要看清楚是否含有PPD;染髮前最好先做頭皮保護,例如頭皮塗抹凡士林等,隔離染髮劑與頭皮直接接觸。

張祺璋也提醒,購買染髮劑要看清楚包裝上的成分標示,避免誤用,敏感體質者最好不要使用含PPD成分的染劑。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依照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染髮劑的成分必須中英文並列,且必須「全標示」;坊間號稱自然染、健康染的染髮劑,究竟有沒有含PPD,仍必須看包裝上的標示,若有此成分卻未標示,標示不實、不全,依法可處10萬元以下罰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