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

「我錯了,我負全責」 祖克柏國會證詞出爐

#寰宇 #臉書 #個資 #外洩 #假消息

特派員許惠敏/華盛頓報導

「我錯了。我很抱歉。我創立臉書、並經營臉書,我對過錯負全責。」33歲、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社媒企業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後天國會眾院作證的證詞今天出爐。如外界預測,他將臉書從假新聞、外國干預大選、仇恨言論、個資誤用等一連串錯誤,全攬在自己一人身上。

祖克柏明、後兩天應參、眾兩院出席聽證,不僅牽動著臉書未來命運,國會議員是否將立法監管影響力日益鉅大的社群媒體平台,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10日、11日將赴國會為最近的個資濫用事件作證,但他還有許多問題尚未澄清。 路透臉書執行長祖克柏10日、11日將赴國會為最近的個資濫用事件作證,但他還有許多問題尚未澄清。 路透

今天公布的證詞中,祖克柏的說法和上周並無二異,他說,臉書是一個懷抱理想和樂觀的企業,這個平台成立以來存善念促進人際交流、平民發聲、創建社群,例子包括#MeToo運動、為活命而走,為哈維颶風災民募款2000萬美元賑災金,也協助7000萬家企業拓展商機。

但臉書失職,並未做好足夠的防範工作來避免惡人利用此工具做壞事。「不能只是人際連結,這言論必須不傷害他人」,祖克柏說,透過臉書平台發聲,但這言論必須不傷還他人,或是散佈假訊息。

做這些防範措施需要時間,祖克柏承諾「將做對的事」,也對保障全球用戶個資的做法,列出工作清單。

祖克柏證詞中詳述這次個資外洩的始末,劍橋大學研究員寇根(Aleksandr Kogan)開發的個性心理測驗軟體, 超過30萬臉書用戶使用並同意分享個人和其朋友的部分個資,在那期間, 寇根取得數千萬人的資料。

2014年,為了預防類似應用軟體被濫用,臉書加強控管,類似寇根開發的類似應用軟體無法再取得用戶朋友群的資訊;2015年,臉書從英國衛報記者得知,寇根已將他先前透過應用軟件所獲取的個資,和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分享。

祖克柏說,這違犯臉書「禁止應用軟體開發者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分享資訊」的政策,臉書除了將寇根的應用軟件從臉書平台撤除,並要求寇根和劍橋分析公司刪除不當取得的資料。「他們最後如此做了」,但祖克柏說,上個月發現,劍橋並未依承諾刪除所有資訊,連書立即中止他們的臉書使用權並與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合作,對劍橋分析公司展開調查。

祖克柏的七頁證詞也詳述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始末,和臉書亡羊補牢的做法。包括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代表去年在國會作證時已承認,2016年大選期間被俄羅斯域內管理員操縱的「網軍」(troll farm),以購買廣告方式干擾大選或炒作爭議性話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