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4

「討厭你就算成功了」 假消息、假新聞可能比想像嚴重

#選舉 #個資 #假消息 #假新聞

聯合報 記者賈寶楠╱即時報導

臉書5000萬筆個資遭擅用,作為操弄美國大選工具,引起臉書使用者譁然;台灣年底將進行九合一選舉,經常使用臉書的我們,該擔心嗎?能避免嗎?

國民黨國發院前院長、現任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提出警告,國內應早有人違法使用個資,在選舉時投放假消息、假新聞,影響選民判斷,真實情況可能比想像的嚴重,只是尚未被證實揭露。今年底選舉競爭激烈,這類奧步必然以臉書、批踢踢等非實名制的社群工具大舉出籠。

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說,國內應早有人違法使用個資選舉,投放假消息、假新聞情況可能比想像的嚴重。圖/報系資料照

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說,國內應早有人違法使用個資選舉,投放假消息、假新聞情況可能比想像的嚴重。圖/報系資料照

「重點是讓負面訊息發酵」,吳肇銘說,」社群網路的「魔法」是能迅速造神,但更有惡魔的一面。年輕網友把臉書當新聞來源,不愛查證,又愛分享批判、嘲諷性的負面訊息,只要放假新聞給分析發現的「激進者」,或使用假帳號散布,就能「一人成虎」,擴散效應會讓被害人很難滅火。

美國科學期刊近期一項新研究指出,網友分享假新聞的傳播速度比真實新聞快6倍,閱讀假新聞的用戶也比閱讀真新聞多出35%,觸及世代更廣。

例如新北市政府常被酸「三環三線夢裡實現、假動工」,市府花了好幾番力氣才證明「正在實現」,但傷害已經造成。

吳肇銘說,假新聞的選舉效果還沒有數據證實,網路風向和聲量也不一定能換到年輕人以外的選票,但可以用來造勢,連動影響民調支持度、親友同溫層觀念、社會觀感等,「只要更喜歡我,或者討厭你,就算成功了」。

「凡點過必留痕跡,人人都受大數據監控。」媒體行銷業者劉宜晴說,只要取得民眾提供的權限,業者可分析你的網路行為,或讓你接觸設定要你看的廣告和言論。這次臉書個資事件就是用心理研究App取得使用者個資,分析常瀏覽的網站,再以精準的廣告投放試圖影響投票行為,國內很多網路行銷公司都能做到,「有沒有用來選舉而已」。

在台灣取得個資不難,「你下載應用程式也會同意個資被使用,隨便花錢開發程式上架、讓你玩心理測驗然後說你好帥?其實業者的目的是取得個資後的商業應用」,但擁有個資的業者是否轉賣供不法使用,這部分毫無保障,所以過去遭盜賣個資案層出不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