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6

擋不住颱風…深澳電廠堤防 恐步汙水廠後塵

#地方 #基隆 #汙水處理廠 #堤防 #深澳電廠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2年多前,蘇迪勒颱風襲擊基隆,14級強陣風帶來的大浪,造成和平島汙水處理廠外長達140公尺堤防崩壞,基隆市政府爭取1.5億元重建,但在地環保人士憂心,深澳電廠要新建的海堤也是迎東北季風,恐遭相同命運,當地海洋生態也會受到影響。

和平島汙水處理廠民國89年興建,97年建成,位處東北角海岸線,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襲擊,場內的淨流抽水站發電機鐵門破損,大雨灌入致機器損毀;更慘的是,140公尺的外圍海堤被大浪切開掏空、傾倒位移,宛如電影災難片現場。

2年多前被蘇迪勒颱風打壞的和平島汙水處理廠外堤防,基隆市政府爭取1.5億元要重建了。 記者吳淑君/攝影2年多前被蘇迪勒颱風打壞的和平島汙水處理廠外堤防,基隆市政府爭取1.5億元要重建了。 記者吳淑君/攝影

經中央核定1.5億元,整建工程日前動工,好幾部怪手敲打海堤。工務處指出,這是基隆港務局建造的北堤,是為了擋住湧進和平島航道的波浪,市府建了汙水處理廠後才接手。

被打壞的北堤全面恢復要3億元,評估後經費過於龐大,將縮減長度,沉箱式防波堤坍掉的就打掉重置,沒壞的不去更動,但會拋消波塊加固;目前需要重建約480公尺,以不影響保護汙水廠的功能和能擋浪為優先,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

看到北堤斷裂情形,潛水教練王銘祥憂心說,未來台電打算在深澳灣蓋兩座各490公尺、390公尺防波堤,台電聲稱會蓋得很堅固,但同樣面對東北季風和強勁海流的衝擊,可能無法承受。

他也說,蓋深澳灣海堤,底下基座一定會朝兩側伸展投石,海底生態會大受影響,新增的海堤也會改變海流,屆時海流被折射到基隆潮境海洋保護區,珊瑚礁生長不易,保護區好不容易要外溢的魚群,恐怕先嚇跑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