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9

金門盤山臭水溝 變山水市集

#地方 #金門 #盤山 #高粱酒 #裝置藝術 #創意市集 #麵線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假日走趟金門盤山(昔稱半山),會看到七年級生翁紹輝帶著一群年輕人,與村莊的叔叔、阿姨,揮汗建構心中的盤山創意村落,希望為沒落的盤山,找回新的生命力。

金門鄉親說,盤山是昔日最熱鬧的村落之一,全盛時有上萬名駐軍,後來駐軍減少村莊沒落,翁紹輝與一群七年級在地年輕人號召義工,要讓盤山再生,居民熱烈響應。都市計畫碩士翁紹輝對家鄉感情濃厚,研究所畢業就決定回鄉工作,帶領在地七年級生,以「金門盤山純香醇香行動計畫」在文化部青年村落競賽獲選,展開他的家鄉改造工程。

翁紹輝白天是上班族,晚上與假日就變身創意村落的召集人,計畫初期透過臉書「招兵買馬」,號召義工投入,也透過打工換宿吸引學生幫忙。「臭水溝也能變成創意市集。」

翁紹輝說,他的文創理念不只商品的創新,還包括消費行為和空間環境的創新,例如在籃球場辦市集沒吸引力,不如改造貫穿全村、村民兒時記憶的水溝,結合彩繪變身為假日「山水市集」,讓年輕人在市集賣手工藝品,村民賣農特產品,五月就要試營運。

翁紹輝還要活用盤山的老菜脯、麵線和高粱酒等知名特產,今年底前規畫遊客懷舊手做體驗活動,結合以高粱酒瓶等在地元素打造的裝置藝術,讓遊客來盤山不只買到名產,也買到回憶。這些構想已獲得麵線老闆翁紹盛及做老菜脯的阿嬤等村民熱情回應,大家都期待看到盤山的第二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