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3

淡北道路備受期待!用地徵收+道路設計已完備  

#交通 #地方 #北市 #淡北道路 #交通部 #公路總局 #效益 #用地徵收 #道路設計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台2線長年以來的塞車、堵車惡夢,讓許多民眾期待淡北道路的興建,不過目前中央仍未核定、補助經費也未下來;新北市新建工程處土木科長蔡柏坤指出,近日瞭解,交通部內部的評估報告認為淡北道路是最具效益方案。此外,淡北道路的用地徵收、道路設計作業也幾乎已完備。
 
淡北道路經過超過20年的爭議、討論與爭取,終於在去(2020)年通過二階段環評,原本預計今年中開始動工,不過包括反對淡北道路的環團及北市北投不少里長、居民持反對聲音,加上新北市向中央爭取約32億多元經費未核定,都讓工程無法推進;此外,也有人提出拓寬台2線取代淡北道路的想法。
 
淡北道路的用地徵收作業及道路設計已完備,只要經費到位,就可進行工程招標並展開動工。圖/新北市新建工程處
淡北道路完工模擬圖。圖/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提供
 
不過公路總局在2009年就評估過,拓寬台2線經費高達8、90億元,若以目前價值估算,保守估計拓寬費用高達1、200億元。公路總局官員說,整體來看,興建淡北道路更具成本效益、也可以幫助不少車輛分流。
 
而近日交通部邀集專業團隊、學者參與的評估報告,也認為興建淡北道路是最有效益的方案,目前就待評估報告由中央核定以及經費確定補助;蔡柏坤表示,淡北道路的用地徵收作業及道路設計部份幾乎都已完備,只要經費到位,就可進行工程招標,並展開動工作業。
 
而新北市與台北市針對淡北道路建設一直都有保持溝通與討論,基本上雙北市府都樂觀其成;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市府的態度是,等交通部在淡北道路的交通規劃出來後,再來檢視相關問題,相信交通部在淡北道路上不會做出不合乎專業的結論,我們不會一開始就表示反對,會等專業報告出來再進行討論。
 
柯文哲說,目前淡北道路的優化規劃,是大度路跟中央北路是從地下道上來後接高架橋、以高架越過大度路跟立德路口;除了立體化穿越路口,禁止車流匯入關渡地區及下匝道匯流為 1 車道至大度路,以及往台北方向出地下箱涵處規劃設置分隔設施;台北市後續會配合中央政策,並以降低北市端交通衝擊的原則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