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全台唯一紅磚造武道場建築 95歲竹中劍道館修復完工

#地方 #紅磚造 #武道場 #建築 #竹中 #劍道館 #新竹高中 #古蹟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位於新竹高中校園內的新竹市定古蹟「劍道館」有95年歷史,是全國僅存的「紅磚造」武道場建築,也是現存武道場中唯一洋式建築,磚造、木構架最具特色竹中爭取文化部、教育部3千多萬補助經費修復,以保留每個時期的痕跡為理念,重生的劍道館將於23日舉辦開幕茶會,將展出劍道館史料與修復過程,竹中未來也將此打造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推廣藝術文化活動。
 
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也在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校友會長梁修宗、建築師范綱城陪同下,前往視察修復完工的竹中劍道館,感受老建築的新生,他說,修復工程既保留原有古蹟莊嚴感,也有全新展演空間的舒適感,他也笑問到場的校友會長梁修宗以前有無在此練過劍道,梁修宗說他當時這裡是消費合作社,充滿他和同學擠著搶買東西的回憶。
 
全台唯一紅磚造武道場建築,95歲竹中劍道館修復完工。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全台唯一紅磚造武道場建築,95歲竹中劍道館修復完工。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府表示,竹中劍道館有95年歷史,是竹中保留至今最古老的建築,為日治大正時期磚構公共建築的範例。民國9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後,94年市府即完成古蹟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但因修復經費未有著落,10多年來遲遲未進行修復,在校友立委柯建銘的協助爭取下,獲得文化部文資局與國教署3338萬元經費補助,去年2月啟動修復工程,今年3月底已完工,未來竹中將活化做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賦予老建築新生命。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劍道館原為日治時期武道場,因新竹中學校的劍道隊聞名全台、成績斐然,故後來通稱武道場為劍道館,承載無數年少的夢想與記憶,昔日在此揮劍吆喝的少年,許多人如今已是社會各階層的精英。包括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也是新竹高中校友。也曾一度為要興建音樂館得拆除劍道館,經校友四處陳情,指定為市定古蹟,才終得以存留下來。
 
文化局指出,竹中劍道館是台灣現存武道場中唯一採洋式建築風者,採用上等的檜木及杉木,為一棟磚造木構架的建築物,屋面為複折式,山牆面呈現尖形山峰,創造出高聳的感覺,異於一般洋式建築的風格。
 
牆面為清水磚疊砌,並以仿西洋建築的扶壁作法,透過外凸的磚柱,將屋頂的重量傳遞至地面,由於磚柱承受屋頂的重量,磚柱間的牆面可以開較大的窗戶,達到通風與採光的需求,因為這樣的設計,使得這棟建築物歷經多年仍保持完善。
 
文化局指出,本次修復由建築師范綱城操刀,修復期間,市府協助新竹高中協助辦理修復規劃設計書圖審查,進行工程期間輔導及工作報告書審查等,期許重現劍道館原貌,讓市民認識這棟承載不同世代竹中人的青春記憶。
 
此外,文化局說,與新竹高中關係緊密的建築物還有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是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校的校長宿舍,大約於首任校長大木俊九郎時期完工。民國34年國民政府派辛志平校長接收新竹中學校始居住於此,長達40年。
 
目前辛志平校長故居以促參方式進行古蹟活化再利用,成效卓著,不僅活化、推廣了文化資產、減輕政府財政負擔且運用民間創意活力及彈性,提升經營效率,達到政府、廠商、文化資產三贏局面,為新竹市成功的促參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