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7

出了洞穴隔離! 泰國足球少年恐怕染上這些病

#寰宇 #泰國 #足球隊 #睡美人洞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從泰國北部「睡美人洞」脫困的「野豬」足球隊12名少年和教練,目前都住在清萊醫院同一間隔離病房,家屬只能透過玻璃跟他們相見,在驗血結果尚未出爐、確認少年未染病前,家屬都不能擁抱、觸摸少年,就算最後證實少年未得病,家屬首次跟他們直接會面也必須相隔兩公尺,而且家屬必須穿上防護裝。究竟少年可能會得什麼病,患病又會有多嚴重,讓醫院方面如臨大敵?

●回歸熱…細菌藏在壁蝨身上

熱帶洞穴裡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野生動物,從鳥類、蝙蝠到老鼠都有,這些動物可能攜帶致病細菌,如狂犬病病毒、馬爾堡病毒和鮮為人知的致病真菌等。洞穴深處更是毒蜘蛛、馬陸、蠍子的天堂,而寄生在這些動物身上的壁蝨帶有「回歸熱」的病原體,這是一種罕見的病原體,有時候也會在廢棄建築物中發現。

脫困的少年11日在清萊醫院隔離病房戴著面罩向外界打招呼。 路透脫困的少年11日在清萊醫院隔離病房戴著面罩向外界打招呼。 路透

回歸熱是多種回歸熱螺旋體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其臨床特點是陣發性高熱伴隨全身疼痛,肝、脾腫大,嚴重者會出現黃疸與出血現象,發熱期與間歇期交替出現,寒熱往來回歸,故稱回歸熱。

●組織漿菌病…治療恐要一年

巴頓是洞穴潛水好手和洞穴微生物專家,他說:「這些少年想必感染了組織漿菌病,睡美人洞是有蝙蝠的熱帶洞穴,他們感染的機率很高。」

組織漿菌病由鳥類和蝙蝠排泄物中的真菌引起,這些排泄物絕大多數落在潮濕地帶。組織漿菌病通常用抗真菌藥物治療,得花上幾個月才能治好,甚至可能長達一年。感染兒童的死亡率約為5%,成人死亡率約為8%,身體虛弱或免疫系統受損者,死亡率更高。

●鉤端螺旋體病…症狀似感冒

另一種洞穴內常見的微生物是致病性鉤端螺旋體,老鼠感染鉤端螺旋體後,從尿液大量排菌,尿液汙染水和土壤,當人們的皮膚、黏膜或傷口接觸到受汙染的水和土壤時,就會得病。

這種病會引發鈎端螺旋體性黃疸,初期症狀溫和,類似感冒,約有5%-15%的案例發展成更嚴重的病,症狀包括體內大出血和器官衰竭,可能致命。

●類鼻疽…最有可能且難確診

不過,這些少年最有可能感染的是類鼻疽。這種病在東南亞和澳洲北部熱帶地區不乏通報案例,每年影響16萬5000人,其中約有一半、也就是8萬9000人死亡。病原體是感染類鼻疽伯克氏菌,在土壤、水池及積水環境中存在,會感染人類。這種病很難確診,因為可能表現為很多症狀,從咳嗽到發燒都有,而咳嗽發燒也是其他微生物感染的標誌。此外,病原體對多種抗生素有抗藥性。

類鼻疽潛伏期可能長達21天,不過就算這13人之中有人感染,康復的機率也很高,因為有及早治療,而且據說他們服用抗生素已好幾天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