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9

鋼鐵人救命 促拉充氣管出洞

#寰宇 #泰國 #足球 #睡美人洞

中國時報 記者陳文和/綜合報導

泰國少年足球隊13人受困於泰北清萊府「睡美人洞」到7日已屆14天,救援行動最高負責人指出,未來幾天具有將受困者救出的「完美」條件,再遲的話,地下洞穴內二氧化碳濃度恐升高,且當地即將進入雨季,勢必使救援工作更趨複雜。現實版「鋼鐵人」、美國科技業富豪馬斯克旗下工程專家團隊,已趕抵泰國協助救人。

這幾天營救條件完美

督導救援任務的清萊府首長納隆撒7日指出:「就洞穴內水位、天候及受困者的健康來說,現今及接下來3到4天,將他們救離洞穴的各項條件最為理想。」

泰國少年足球隊13人受困於泰北清萊府「睡美人洞」到7日已屆14天(美聯社)(美聯社)

一旦當地進入雨季,救援團隊過去幾天來日以繼夜抽水的辛勤努力,恐將徒勞無功,暴雨還可能造成13人當前棲身的「芭達雅灘」小丘進一步遭洪水包圍甚至被淹沒。救援工作者承認,當前的挑戰是「與時間賽跑」。

泰當局考慮分組伴潛

納隆撒指出,洞穴內氧氣濃度一度降至正常水平以下,但已恢復穩定,然而二氧化碳濃度有升高之虞,成為另一項必須考量的因素。泰國當局目前考慮的救人方法包括分組伴潛(buddy diving),也就是由有經驗的潛水員各帶領1名待救人員潛水。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特斯拉電動車及鑽鑿公司(Boring)創辦人馬斯克,已向泰國伸出援手,他旗下工程專家團隊抵泰協助救人,可能運用先進科技精準定位13人受困所在、幫忙抽水,或提供特斯拉公司的高功率電池組「能源牆」(Powerwalls)。

水下充氣隧道爬出去

馬斯克還提議,可用電動幫浦抽乾部分積水,接著擅長挖地道以建設地底運輸系統的鑽鑿公司,可以拉一條直徑1公尺的尼龍管進洞,穿過積水區達13人受困處,然後再用電池組與空氣幫浦,使水下的尼龍管像「空氣城堡」般充滿氣體、形成「水下充氣隧道」,讓他們爬出洞穴逃生。

泰國軍方已在山洞上方鑽探逾100個天窗,部分深達400公尺,希望能確認受困孩子們的位置。納隆薩表示,倘若當地下起大雨,洞內情況轉差,他們就無法再等,須分秒必爭展開營救行動。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和教練受困圖。圖中時電子報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和教練受困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